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甘肃:以赛督学促印企提升技能
2018-09-19 00:13: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日前,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甘肃省选拔赛经过紧张组织筹备、精心安排,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大赛由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甘肃省第38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兰州新华印刷厂)、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精心筹备 实现零的突破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要求,大赛设平版制版员、平版印刷员、印品整饰工3个工种和职工组、学生组两个组别。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甘肃赛区积极推荐省内3名行业专业人员参加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国家技能竞赛裁判员培训并获得印刷行业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实现了甘肃地区国家级裁判员零的突破。

职工组共有8家印刷企业145名职工参加了3个工种的竞赛,学生组共有5所院校14名学生选手报名参加两个工种的比赛。

公平公正 检验实际水平

竞赛分理论知识测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大赛组委会分别从大型印刷企业和院校抽调专业人员、教师担任裁判。通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大赛选拔出职工组平版制版员前4名、平版印刷员前4名、印品整饰工前2名,学生组平版制版员前3名、平版印刷员前3名选手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大赛。

本次竞赛检验和展示了甘肃省印刷行业专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专业素养和高职院校印刷类专业的教学改革成果以及学生的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推动了印刷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了竞赛赛项与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激发和调动了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了甘肃省印刷企业和高职院校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