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校企对话 探讨产教融合
2018-09-20 00:25: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在9月9日的中国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上,除了干货满满的主题报告,嘉宾对话环节的含金量也颇高。来自武汉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中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及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北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印刷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展开了一场关于产教融合的对话。

学科建设 符合属性特征

面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的现状,印刷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即如何培养适应新需求和新变化的优秀印刷人才。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主任万晓霞介绍说,从最开始的专业更名到近期新工科专业的探索,他们一直在思考印刷教育与社会适应性的关系。

“大师还不够多,平台还不够大,人才还不够高,名字还不够好。”万晓霞指出了目前印刷教育所面临的关键难题,而其中的印刷专业人才培养的属性特征也往往被高校忽略。“印刷工程涉及范围广、融合了多学科,自身学科属性不够明显,大多设置在其他大类学科下,因此校方在制定发展定位和内涵建设计划时仅仅从大类学科发展角度出发,而忽略了印刷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所应特有的属性特征。”

那么,学科该如何建设?专业究竟如何转型?课程又如何更新?……面对这些实际问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教授王利捷认为,这可以分解为“学生应该学什么”和“老师应该怎么教”的问题。“从学生角度来讲,人才培养更应该注重应用层面,一方面是专业技术+文创,一方面是专业技术+互联网;从教师角度看,除了课堂讲解,要更加注重学生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相关项目的训练。”王利捷说。

校企合作 激发成果转化

在新工科建设的进程中,武汉大学的举措之一是积极推进高校合作、产学研合作,产出有特色、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万晓霞介绍说,目前其与企业合作模式已经从奖助学金变为立项申请、项目答辩,鼓励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形成激励和竞争机制。

事实上,这正是印刷教育适应市场需求、适应企业需求的方式。“市场需求推进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推进市场拓展,这其中需要高校的积极参与。”北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张悦说,北人智能在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的过程中,高校给予了大力支持。包括陕西北人在内,目前北人智能与西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开展了50多个校企合作项目,已经取得不少成果。

在助力企业实现技术转化的同时,院校也在帮助企业培养人才。作为北京印刷学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从2017年开始借助北印开展员工培训。“我们组织技术骨干接受了主题为色彩管理,印刷工艺、材料、质量及新技术,印刷设备测试与操作技巧等方面的培训。”山西人印总经理李岩说,在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的支持下,今年山西人印还将牵头,联合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山西美术印务有限公司开展员工培训。

在校企合作中,天津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蕴智更看重高校与企业的关系,一是信任度,一是匹配度。“高校和企业必须有共同一致的目标,不是单纯地为某个项目合作,而是要长久持续地合作下去,才能真正实现双赢、产生效应。”陈蕴智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