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山东:技能兴鲁加快印刷强省建设
2018-09-19 00:13: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大赛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深入一线巡视督察。

日前,旨在“推进技能兴鲁、培养大国工匠、加快印刷强省建设”和为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技能大赛选拔参赛选手的第五届山东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经过精心筹划和激烈角逐圆满结束,一批优异印刷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及早筹划部署

抢占先机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自2017年11月份接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关于举办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便开始筹划,编制预算,协调各方,商定承办、协办单位,在提前筹划和部署中抢占先机。为搞好本次大赛,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今年年初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局、市印协成立大赛领导小组,以比赛为契机,在山东全行业掀起岗位练兵热潮,为推进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同时,为组织好本次大赛,专门成立了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认真总结学习借鉴以往成功经验,一开始就把主旨和目标锁定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大国工匠、推进技能兴鲁、加快印刷强省建设”和“岗位练兵、勇攀高峰”上,高起点、高定位贯穿了大赛的全过程。

大赛组委会提前培训并介绍全国竞赛规则及技术纲要,在山东省印刷行业组织学习和实际操作练习,由各参赛单位采取“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式,严格按照全国竞赛规则和技术纲要组织岗位练兵,进行大赛预赛、初赛和决赛选拔工作。为激发岗位练兵和参赛热情,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站、公众号,山东省印刷技术协会网群、竞赛选手网群等平台,及时宣传交流各地岗位练兵竞赛情况和预赛、初赛选拔情况,相互激励、相互借鉴。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指导和督导下,山东省印刷行业技能大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今年7月,山东省有120个企业和院校近500人参加了初赛,经过强化训练和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职工组70名、学生组30名共100人参加山东省大赛决赛,对全省印刷行业人员技能的提高产生了很强的促进作用。

从严周密组织

赛出佳绩

为确保第五届山东省印刷行业技能大赛赛出水平,今年5月至7月,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领导先后5次召开协调部署会,督促、制定、审查大赛方案、各工种的竞赛方案,要求大赛组委会对大赛全过程从严组织,对大赛全体裁判员和全体参赛选手从严要求,务必赛出真实成绩,各工种裁判员全部由经过专业训练和获得国家裁判资格的裁判员担任,确保大赛全程公开、公平、公正。

本次大赛设立平版制版员、平版印刷员、印品整饰工3个工种。每个工种分别设立职工组、学生组2个组别,共6个组别。大赛命题、竞赛规则、技术标准、评判体系等均采用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标准,由理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赛前,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大赛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到各工种比赛赛场逐一检查验收。在整个赛程中,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相关领导、大赛组委会成员及大赛仲裁监督委员会人员,深入各个赛场进行巡视和督察。

山东省大赛决赛于8月23日至27日进行,历时5天,按照全国大赛组委会分配的名额,分别选拔出29名选手,组成山东省代表队参加全国大赛。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大力弘扬了工匠精神,加快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印刷行业技能人才,进一步促进了山东省印刷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