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福建:新技能 新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8-09-19 00:13: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裁判们正在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点评打分。

9月4日,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作为 新形象”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在福建省漳州理工职业学院鸣锣开赛。本次大赛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福建省印刷技术协会承办。来自福建省各地印包企业的40余位技能选手、各项比赛模块裁判员以及福建省各设区市的文广新局、印协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细致分工 精心安排

为与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接轨,本次大赛在印刷设备选择、竞赛规则、模块设置和竞赛流程上与全国印刷行业技能大赛同步,力争让福建省选手提前体验全国比赛的氛围。大赛以《平版印刷工国家职业标准》等为命题基础,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等相关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考核。其中实操部分又分为印刷机操作、印版质量检测、印刷故障排除、复色墨调配四大模块。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高度重视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对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作出了科学的部署,承办单位福建省印刷技术协会的相关领导早早地对赛事场地、设备与材料的选择、选手与裁判员的食宿行等具体事宜进行了细致的分工与精心安排。

开阔视野 展示才能

大赛于9月4日、5日分别进行了理论知识比赛和竞赛实操比赛。竞赛实操共分为印刷机故障模拟排除、印刷机实操、复色墨调配、印版质量检测四大模块。在竞赛实操现场,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福建省印刷技术协会等相关负责人深入赛场一线督察指导,并与当值裁判交流比赛情况。由于参赛选手众多,测量、核对数据的工作量巨大,本着对选手负责的精神,裁判们在赛后对每份样张进行认真的检测、分析,并加班加点对检测数据进行统计。

此次大赛是进一步加快福建省印刷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为福建省广大印刷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阔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激励引导福建省广大印刷技术人才学练技能、奋发成才,增强印刷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既有理论水平又有操作技能的印刷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福建省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