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印刷行业职业技能总决赛拉开帷幕
2018-09-17 00:52: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9月10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伴随着裁判代表和选手代表的庄严宣誓,“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印品整饰工全国决赛在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鸣锣开赛。来自全国19个赛区的135名选手参加这一工种的技能角逐。参赛选手将接受模切压痕、产品质量分析、模压烫印版鉴别、故障排除等理论知识和上机实际操作技能的考核。至此,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帷幕正式拉开。

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承办。本届大赛设有平版制版员、平版印刷员、印品整饰工3个工种。每个工种分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为了做好本届大赛相关工作,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举办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事项的通知》。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李宏葵在开赛仪式的讲话中指出,深化机构改革,新闻出版工作由中央宣传部统一领导,充分显示了新闻出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随之而来的是,党中央对印刷业全面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印刷业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成为行业共识和大势所趋。因此加快培养行业高技能人才是迫切需要的。已举办到第六届的技能大赛已成为业内规模最大、涉及工种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的专项赛事,这将是弘扬展示中华传统印刷文化、塑造新时代印刷行业精神的生动窗口。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在开赛仪式上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亮点。在激励机制方面,大赛首次设立“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希望通过大赛涌现出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来;在创新组织形式方面,大赛首次采用局域网考试系统,实现决赛理论考试网络化、智能化、无纸化的科技环保考核方式。

来自全国印刷企业的技术专家代表及裁判、领队、参赛选手和行业媒体参加了启动活动。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