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国内首部出版业大数据专著首发
2018-05-24 08:12: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月20日,《坚守与变革?遭遇大数据时代的传统出版业》在京首发。该书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对《坚守与变革?遭遇大数据时代的传统出版业》的出版价值给予肯定,认为该书开启了更加科学化、数据化的出版研究模式,既有学术性,又有实践性,对出版研究具有长远价值。

据悉,该书深入剖析了大数据对传统出版业的冲击与影响。首次对出版物内容数据量进行了统计,首次对传统出版单位和互联网内容企业的大数据案例进行了介绍和梳理,首次为出版管理机构、传统出版单位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提出了具体建议。

该书还系统解读了出版业如何看待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行业发展问题,从数据类型、数据特征、数据利用等方面分析了传统出版业与互联网新兴产业之间的异同,归纳总结了国家积极推动传统出版业进入大数据时代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以及出版业在大数据时代的应对尝试,并为传统出版单位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