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全国的印刷行业技能大赛拉开序幕
2018-05-28 01:04:12  来源:

这边,赛前动员迎激战;那边,选手酣战获名次。

4月24日—27日,首届湖南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5月4日,第三届重庆市印刷技能大赛暨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表彰会举行;

5月8日,第十八届北京市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竞赛动员大会召开;

5月13日,第六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地区选拔赛培训工作在天津职业大学展开;

……

连日来,一场席卷全国的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多个省份拉开序幕。这些不同省份不同选手参与的比赛,展现技能大赛促进技能提升的合力。

带动作用倍增

各地的技能大赛可以说为当地印刷业营造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浓厚氛围。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调研员张书利认为,通过至今举办了18届的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为北京印刷行业培养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提高了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而重庆大赛促进人才成长引领性更强。今年,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继续推动印刷企业参赛情况纳入企业评先评优、项目申报、产业扶持的基础条件设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也将区县印刷技能竞赛纳入“企业岗位练兵”计划,对企业新型学徒制、岗位练兵、培训项目等给予经费保障。

重庆市文化委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吴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此次拿出5个“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名额,授予职工组决赛各工种第一名,这是对同一行业从业者同时授予该项荣誉最多的一次,这一奖项的设置是对印刷工匠精神的肯定。

同时,有具体事例亦可证明技能大赛的理念深入人心、带动作用明显。例如,包揽重庆凹版印刷工(纸张凹印)竞赛组前三名的重庆宏声印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其选手参加实际操作考试后,发现了企业管理上的问题,针对设备检查基本走形式、操作过程中动作大、对设备爱惜程度不够等现象,宏声公司做了专门的分析,查漏补缺,以此指导他们今后的员工培训。

竞赛工种升级

根据今年年初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文件,第六届全国大赛的竞赛工种分为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平版制版员(职工组、学生组)、印刷操作员——平版印刷员(职工组、学生组)、印后制作员——印品整饰工(职工组、学生组)3个工种6个组别。各地都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升级。

如北京大赛设立平版制版工、平版印刷工装订工、印品整饰工、数字印刷工等5个竞赛项目。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根据印刷业实际情况,在原规定的比赛工种上,首次将数字印刷列入市级比赛,在大赛内容上体现出创新。北京市局印刷发行处主任刘若昕表示,此举旨在推动北京印刷行业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的开展,努力发现和培养技术能手,为北京市印刷产业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重庆同样对竞赛工种进行了拓展,设置平版印刷工、平版制版工、凹版印刷工、平面设计与输出4个竞赛工种6个组别。吴扬告诉记者,从竞赛工种看,重庆大赛围绕印刷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拓展了竞赛工种涉及面。

不仅如此,重庆还结合印刷行业制造的特点,调整了竞赛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考试的分值占比,竞赛分值从上两届的职工组3:7,调整至2:8;学生组从上两届的4:6调整至3:7。初赛决赛的理论考试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的要求命题,实际操作的命题则增加了印刷技术细分模块,并在部分竞赛模块实现了仪器设备检测评判选手实际操作样张。

湖南、天津等地则以全国大赛的要求为标准,竞赛工种与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要求一致,比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以印刷实际操作为主。

参与热情高涨

在湖南,省内印刷企业、出版单位和有关高校等70多家单位160多人参加比赛;在重庆,既有印刷企业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也有职业院校的青年后备技能人才、出版单位的编辑设计人员,最终118名选手进入决赛比拼,决赛选手人数、整体技术水平明显高于往届。而还未“开战”,正处于动员阶段和培训阶段的北京和天津,各单位参赛热情亦很高涨。

对选手而言,参赛不仅是比试,更是一次全方位的提升。在重庆大赛的表彰会上,来自重庆市涪陵太极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胡先勇从组委会手中接过了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重庆代表队的队旗,并带领11名队友郑重宣誓:“不辱使命,敢于拼搏,勇创佳绩,为渝争光。”

胡先勇获得第三届重庆市印刷技能大赛平版印刷工(单张纸)职工组的第二名。他的哥哥胡先桥与他同为重庆代表队队友,两年前,重庆市举办的第二届印刷技能大赛上,同为公司印刷机机长的胡先桥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他们兄弟俩将同时上阵。胡先勇告诉记者:“我将继续精进自己的技术,争取在全国大赛中获得好成绩。”

在北京,印刷企业也是积极响应和参与,参加报名的人数、参加的企业超过往年。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职工、参赛选手代表柴富强表示,他多次参加职业技能等级大赛,在竞赛的过程中,接触到了来自不同印刷企业的职工和行业内的专家老师,通过他们的指导和帮助,操作技能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对于此次比赛,他将认真对待,秉持虚心学习、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踏踏实实苦干实干。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印刷工程系主任钟云飞则对派出3位学生并获奖的事情表示欣慰。他告诉记者,学校学生此次获得平版制版学生组一等奖、平版印刷学生组一等奖、印品整饰学生组一等奖,学校还获得首届湖南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这在校内营造了重视技能操作、发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参与各界说

主管部门说

高技能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的重要因素。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技能人才、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有效形式,更是充分发挥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精神的大舞台,同时也为企业和行业间的技能交流、信息互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调研员 张书利

重庆市印刷技能大赛截至目前举办了3届,通过广泛的社会动员,把“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梦想”的理念深植到广大职工和选手的心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这对提升重庆印刷业技术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振兴有着积极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 吴扬

参赛高校说

大赛旨在切磋印刷技能,在行业内营造重视技能操作、发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在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和选手,团结拼搏,奋勇争先,表现出良好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展示了湖南印刷人的风采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印刷工程系主任 钟云飞

裁判员说

我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印刷人的热情,努力做好裁判员工作,将以作风正派、不徇私情、坚持原则为前提,努力做到语言规范、文明礼貌、依法依规、坚持原则、着装规范、仪容整洁、举止得体、严谨客观、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工作专心,确保执裁工作严肃、认真、公正、准确进行。

——北京奇良海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任东明

选手说

从2012年华联印刷第一次大范围组织参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来,公司内部逐步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员工通过参加北京市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不同级别的职业工种证书;员工通过技能大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技术的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对于本次大赛,华联印刷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准备,通过大赛展示北京印刷职工的卓越风采。

——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员工 王旭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