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造纸女王:投入26亿元做环保
2018-05-28 01:04:12  来源: 互亮科技

20年来,她秉承“没有环保,就没有绿色包装”的理念,创建的企业用于环保资金达26亿元,造纸所用原材料100%为废纸。两次获得科技成果奖,研发的先进技术在全国造纸行业推广。她就是世界最大的纸业企业,玖龙纸业创始人张茵。

1958年,张茵出生东北鸡西煤城,家里有8个孩子。作为长女的张茵就和母亲一起承担起了养家的重任,年小的张茵就体会到人世间的酸甜苦辣。1977年,张茵幸运地赶上了第一年的高考,考上了大学,就读会计专业。

1982年,大学毕业的张茵去了深圳,她起初在一家面料工厂做会计,半年后,跳槽到一家港资企业,2年后转作销售。由于之前曾受中国一造纸厂委托去香港收购废纸。张茵开始涉足将稻草浆造纸改为环保造纸这个领域,她很快了解到内地纸张短缺的情况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当时内地的造纸厂都是用麦草浆造纸,造出来的纸张质量粗糙,无法用于包装产品,包装纸只能大量从香港购买废纸制造。

中国森林资源相对贫乏,特别是造纸用速生林建设严重滞后,因此大部分高档纸的原料都需要进口的废纸和木浆(国内废纸收集体系不健全,且级别不够),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废纸成为解决我国造纸原料瓶颈的重要途径。这个门槛不高、被称为“收破烂”的行当吸引了不少客商,香港则成为他们最重要的集散地。于是,张茵在香港做起了废纸回收生意。

这笔生意的利润很大,所以她才决定做一行。很快,她的造纸事业越做越大,成就了她的第一桶金。

1995年以后,中国高级纸张需求开始增加,这一切对于早有准备的张茵来说可谓手到擒来。1996年,张茵投资1.1亿美元成立玖龙纸业,1998年产能20万吨的生产线竣工。这对于当时国内竞争对手只有5万产能的众多小厂来说,张茵一招定乾坤,快速巩固了行业的位置。

2006年3月3日,对于张茵来说,她可能一辈子会记得这个时间,因为这是她的事业——玖龙纸业上市的日子。

李兆基、郭鹤年、郑裕彤等大佬纷纷出手大量买入玖龙的股票。经过资本运作,玖龙纸业业绩飘红,成为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指数、标准指数的成分股,一时间风头无限。

2016年,张茵的企业产品销量达到1300万吨,销售额321亿元,利润高达58.6亿。在《2016胡润女富豪榜》中排名第5位。

张茵谈起成功的秘诀,张茵说“如果只能建三星级的饭店,自己决不会赌气建五星级的。”即便梦想听起来不切实际,成功也看似遥遥无期,但最关键的一点——即便受尽非议,却毫不动摇,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努力前行,直到成功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