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福州一包装企业倒闭 员工讨薪无望
2017-01-16 08:06:35  来源: 食品科技网

2017年1月11日消息,深处包装行业的人士都知道今年行情的惨淡,该签的订单未签,谈好的生意也飞了,许多大型包装企业纷纷倒闭,而今年的救市对包装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许多老板跑路,俨然做起了倒卖生意。由于处于产业链的底层,上游公司面临的一些压力也可以很快的传导到下游。特别是一些包装印刷企业,尽管利润较为丰厚、订单相对稳定,但由于主要为工业企业作配套服务,因此企业主自我发展的动力不足,也更容易受上游产业的影响。

今天,位于福州的老牌外资包装企业百利彩印传出疑似老板跑路,百名员工讨薪无望流离失所的事件。

这是近年来继合肥正隆、合肥正业、华通纸品、凤岗合兴、中山奇丰、深圳南湖、深圳宝隆、东莞永固、珠海祥发、天津日盛、浙江德兴、重庆两江、遂宁立华、金川鑫泰等老牌包装印刷企业结业或倒闭后,又一家大牌企业倒下的消息。

在经济凋敝的情况下,一家企业的倒闭,意味着很多家庭走向困境,百利也不例外。据员工透露,企业从12月31号停工,此后老板卓X鸿一直未曾露面,并拖欠一百多名员工四个月工资。员工表示,由于多日讨薪无果,许多人连回家路费都没有,现在面临着无钱吃饭,无处安身的绝境。

百利彩印作为一家于1993年创办的外资龙头企业,拥13000多平方米厂房面积、当地最先进印刷加工设备,高峰时近800名的员工,为何沦落到如今这步田地呢?

很显然与中国经济的大环境和包装印刷业等实体行业的困境分不开的。08年以来,在人工成本、厂房租金、环保成本不断上涨,物流成本、税务负担等却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产能过剩导致的低价竞争让众多企业失血不止。最终,百利在疯狂的原纸涨价潮的冲击下再也无力支撑。

从辉煌到仓皇逃奔,百利的命运正是改革开放后众多民营和外资企业的真实写照。

对于孤立无援的员工,小编建议大家组织成一个坚强的整体,一起去找政府,先让政府垫付一定的工资度过难关再说。另外,维权的时间注定是漫长的,大家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对于为这家企业付出了二十多年青春的员工来说,争取获得法定的补偿金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而根据劳动法和破产法的相关规定,补偿金与员工工资一样是居于第一顺位的。因此,只要公司有足够的资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员工们应该可以领到企业所欠职工的工资、社保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