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男子持百元钞声称“错版币” 银行:印刷瑕疵
2017-01-17 08:05:22  来源: 宁德晚报

水印头像上多一个“痣”。

叶先生积攒的疑为“错版币”。

“这些是不是‘错版币’,能帮我鉴定一下吗?”昨日上午,屏南市民叶先生来到市区,手持一沓人民币百元钞票,心情激动地向本报求助。

叶先生称,他之前对“错版帀”的相关情况进行过了解,据说收藏价值很高,他平时也非常留意,在取款或收款时一看到百元钞票票面图案有异于一般的,就特意细心保存起来。昨日带来的都是其多年积攒下来的。“这张,毛泽东头像的嘴唇上,有一缕细细的黑色细线,就像半撇‘胡子’”;“这张,水印的毛泽东头像下巴多了一颗痣……”他一一指点着票面上的“异常”之处,向记者示意道,“我听说‘错版币’非常‘值钱’,高得甚至能卖上百万元!”

叶先生所持的这些百元钞票是否如他所说的“错版币”?记者昨日上午就此情况联系了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发行科工作人员,对其疑为“错版币”的百元钞进行了鉴定,结果让他大失所望。经鉴定,这些百元钞票全为真钞,而对于叶先生所称的百元钞票票面图案异常的,工作人员解释道,“人民币作为一种特殊的印刷品,在印制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瑕疵,如叶先生所述情况是由于钞票在印制中,出现细微油墨沾染、喷溅票面图案、水印的情况,但这并不代表就是一张‘错版帀’;而真正的‘错版币’,则是票面出现不规则、套色错位、漏印等等。”

工作人员同时提示,近年还出现过某些不法分子以挖补、污损、变造等方式,伪造“错版币”的行为,希望市民注意甄别,不贪图小便宜,谨防诈骗。相关法规还对损害人民币和伪造变造人民币行为提出了具体的处罚要求,如故意损毁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涉嫌诈骗的,还将移送刑侦部门查处。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