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海盐县印刷公同:转型升级打开一片新天地
2017-01-19 08:07:26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1月10日,海盐县统计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计印刷”)内,工人们正忙着生产、打包纸板箱,负责货运的大卡车已在院内准备就绪。“这个月22日之前,我们要赶制30万个纸板箱送往江苏太仓一家大型企业,该企业是沃尔玛公司的供应商,需要大量纸板箱储存货物。这些天我们在加紧生产,已经开始陆续运货了。”公司总经理张新祥告诉记者。

该企业前身是海盐县统计印刷厂,成立于1995年,是武原街道一家专业印刷企业。从当初的3名工人、两台机器、不到50平方米的两间传达室,到如今一线工人50人、厂房面积4500平方米、年产值1400多万元的本土知名印刷企业,张新祥奋斗了二十多年。他坚持以诚信得客户,以质量求市场,办公室走廊墙壁上十余块诚信企业的荣誉牌匾、不断扩大的市场覆盖面证明了他的执行力。

发展之路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该企业早年参加嘉兴市政府组织的采购招标,因企业主体资格是非法人企业而被拒之门外,又有一次与上海一大型外资公司洽谈业务,被认定为“个体户”“小作坊”“无注册资金”而淘汰,加上当时没有“个转企”政策,转型升级无奈因土地、房产过户需三十余万元税费而搁置。

2013年是“统计印刷”发展的一个转折点。2013年新年一过,在政府部门的号召下,张新祥立即着手办理“个转企”的有关工作,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只用两天就办妥一切手续,“统计印刷”成为海盐县首批办理“个转企”的企业。多年以来的实践证明,“个转企”后有利于企业做精做强,上规升级,有利于开拓市场,增强企业竞争力,有利于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提高企业效益。“我们公司从中小企业实际出发,找准市场定位,着力把企业做精做活,2012年的年产值是787万元,2016年已经达到1462万元,嘉兴市有关部门、秦山核电公司以及江苏、上海、宁波等地的企业都成了我们的客户。”张新祥说。

以设备更新促进产品提质。近年来,“统计印刷”坚持把扩大投入和自主创新有机结合起来,采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由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转变。近三年共投入200多万元,淘汰落后设备,以“机器换人”提高企业效益,能耗大幅度下降,产能明显提高。与此同时,该企业深谙“人才是质量的保证”的道理,先后引进高素质人才两名,并同步加强对员工的培养,经常开展培训,强化员工技能,依靠人才深耕产品质量。

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与软实力,“统计印刷”一方面把产品质量当作企业的“生命线”和产品走向市场的“通行证”,把好原材料、制版、加工每道工艺关;另一方面,注重加强成本管理,从每一个环节入手,采取倒逼法,不断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同时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坚持“带人要带心”的理念,凝聚人心,从保险缴纳、工资待遇、福利分配、开展娱乐活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温暖人心的措施,并将工资收入与岗位的难易程度、工作量和完成速度挂钩,极大地调动企业工人的积极性。

谈及未来发展,张新祥说:“一年一小步,年年在进步,三年一大步,我们公司将继续抓好产品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断开拓市场,争取逐步发展成规上企业。”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