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北京日报新闻印刷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2016-03-22 09:20:3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专家建言

转型要先思后动

报纸印刷企业转型,要把转型后的方向、目标以及所有围绕方向、目标构建的分工、人员定位等梳理清楚。要根据新业务,去提炼新的文化要素,把这些文化要素形成可以落地的行为约束。通过机制、监督,让这些行为约束变成习惯。最关键的是,要有相应配套的业绩系统评测行为效果,通过压力系统、动力系统对人员的表现进行评价。

——深圳市同人益有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蓉华

3月16日下午,北京日报新闻印刷产业联盟在京成立。成立仪式上,人民日报社印刷厂、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日报社印刷厂等10余家报纸印企负责人都来为联盟发起方北京日报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捧场。令这些报纸印企负责人期待的是,联盟如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内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进而推动报纸印刷产业转型升级。在组建联盟抱团取暖之余,挖掘自身潜力、盘活手中资源,实现印刷行业外的发展,也是一些报纸印刷企业的探索方向。

组建联盟

为资源共享搭平台

在转企改制后,北京日报印务面临着深入对接市场需求的形势。在近一年时间的探索过程中,北京日报印务最终确立了报纸印刷平台、商业印刷平台、贸易平台、印刷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文创平台5个平台的发展方向。

北京日报印务总经理崔腾连介绍说,公司2015年5月成立后,一直想要打造商业印刷平台,但如果独自投入资金、设备、人力,开展商业印刷业务,前景恐怕难以看好。因此,北京日报印务与4家北京及周边优质的商业印刷企业以联盟形式合作。“联盟将通过生产服务、品牌服务、商业服务、营销服务四大落地服务体系建设,为成员搭建一个服务配套平台。”崔腾连表示。

联盟成立当天,北京日报印务、深圳市印猫科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同人益有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这既是联盟服务平台的落地,也意味着北京日报印务在贸易平台、印刷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的拓展。

多元探索

以核心优势为抓手

面对印刷总量不断下滑的形势,全国报纸印企正在以多种形式探索非报纸印刷领域。

深圳报业集团印务有限公司采取的措施与北京日报印务相似。“因为设备和自身条件受制约,我们充分利用传统品牌优势,和社会上一些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从印前设计到出版物印刷、广告宣传品印刷等多种业务。”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晓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公司不仅将服务对象扩展至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专门成立了在线出版部门,利用市场号召力集聚社会个性化业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满足个人消费者的需求。在多元业务方面,深圳报业印务已有所赢利。

面对报纸印量下滑的现状,湖北楚天传媒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则云由衷体会到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深刻内涵。他告诉记者,以重塑企业文化为抓手,推动职工思想观念转变甚为重要。为此,楚天印务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入一线调研,宣讲市场观念;创办内部报纸和橱窗,普及现代企业知识,培育市场意识;组建楚天印务沙龙,定期开展业务交流;组织培训,培养市场型人才。在转变思想观念的同时,楚天印务也审慎选择了多元发展的方向:自主研发数字印刷管理信息平台,推动印刷向创意服务转变;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开辟物流运输、仓储管理、厂房租赁等新业务,实施多元发展;适时转变营销策略,逐步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业务,比如成立数码公司发展数字印刷,与包装企业合作发展包装印刷等。

挖掘潜力

密切联系服务对象

“组建联盟的创意很好,这样可以为印刷企业、供应商搭建平台,互通有无,加强有效合作。”在给联盟发展方式点赞的同时,中国报协印刷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开悟也指出,想要探索非印刷领域,还需要印刷企业盘点手中资源,依靠原本服务的传媒单位进行拓展。

战略转型显生机,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近5年实现逆势增长,年均产值利润均呈两位数增长。在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国清看来,这离不开新华社党组对公司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新华社对全社印务资源进行整合,印务公司不仅加大了社办报刊的服务力度,还负责社办报刊新闻纸的经营,这都为印务公司带来了增长。与此同时,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还加快了走向市场的步伐,主动对接市场。“我们利用在保密印刷方面的优势,承接了社会上保密单位的印刷品印刷业务,取得了好的成果,这为我们扩大市场起了很大作用。”吴国清表示,未来,培育物流业、新华社印务网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印务公司的关注点。

对于北京日报印务尚未决定方向的文创平台,崔腾连希望将不拘泥于印刷领域的文创产品,借助目前经验、资源,发展工业旅游等大文创服务。北京日报社副社长张雅宾则表示,印务公司的文创发展方向与京报集团、北京日报社发展方向相适应。目前,报社也在改变过度依靠广告的情况,积极尝试新媒体,未来在一些文化项目上,可以探索报社与印务公司合作的方式。

责任编辑: 李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