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福建:创新与传承的碰撞
2016-03-22 08:04: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既包含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商业票据印刷等传统印刷企业,又囊括数字印刷、3D印刷、仿古雕版印刷等新兴业态的印刷企业,福建展团率领9家优秀企业在上海印刷周上精彩亮相,尽显福建省印刷业的传承与创新精神。

新兴与传统并举

福建印刷展区共10个展位,展示内容包括福建印刷业发展概况、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扶持印刷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及重点印刷企业的发展情况和特色产品。参展企业共9家,其中包括国家印刷示范企业、绿色印刷企业、上市企业,涉及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及印刷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等。

国家印刷示范企业中的鸿博股份有限公司和艾派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均在现场带来了崭新成果,前者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发展成为集票据印刷、高端包装、数字印刷、网络数据技术服务与研发等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而后者专业从事印刷生产文化办公用品等系列产品,目前正努力实现艾派品牌国际化,争取在世界文化办公用品领域树立一面名族品牌的旗帜。

同时,下属于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福建新华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及福州华彩印务有限公司3家书刊印刷企业,科技型企业迅泰彩色电分制版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厦门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3D立体打印领跑者福建省中煌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及通过雕版印刷技术生产相关文化产品的福建武夷建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在展会上亮相,均携带了公司的最新产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印刷展区不仅展示了全省印刷产业发展情况,而且作为全国第一个印刷文化保护基地,还带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观众展示古代福建雕版印刷技术,让观众感受福建悠久的印刷历史和灿烂的印刷文化。

跨越与奋进共生

在上海印刷周上,福建展团充分展现了福建印刷业的发展概况,并通过“福建印刷发行”微信公众订阅号专门刊登上海印刷周信息以进行宣传。总结“十二五”,可以看到,随着福建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福建印刷业总体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并略高于全国印刷业平均增长水平。其综合实力保持在前十位之内,成为国内印刷业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并呈现出新的特点。

2015年,福建省印刷工业总产值近700亿元,与2010年相比累计增长约57%;印刷企业约3200家(不含打印复印经营者),其中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企业2100多家;从业人员14万多人。全省规模以上印刷企业(工业总产值超过5000万元)有160多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100余家。2家企业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国家印刷示范企业,4家企业在深交所主板上市,3家企业登上中国印刷企业100强排行榜。

在产业扶持方面,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福建省印刷企业转型升级扶持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和引导印刷企业进行技术、工艺、管理、产品、业态等创新。积极推荐印刷企业申报和获得中央、本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等的支持。

与此同时,福建印刷业产业集聚加快形成。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5个设区市印刷业较为发达,印刷企业达2700余家,工业总产值约500亿元,两者占全省比重均超过70%。在以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为主、高品质书刊和包装装潢印刷品比重不断提高的同时,福建省的创意印刷、数字印刷、按需印刷、绿色印刷也在快速发展。

(作者系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

广东

首次以展团形式参加展览。参展企业数量为历史之最,企业均为广东龙头企业。

以“印在广东”为主题。展馆设计融入创新、科技、融合、绿色等理念,从平面图上看呈长方形形态分布,整体效果图四面开口,有融通四海、接纳八方宾客之美意。

展品琳琅满目,有获得国际印制大奖的书籍,也有精美的功能化包装盒、个性化包装盒、3D包装盒、智能包装盒、立体图书,还有微信定制印品等。

江西

10家企业参展,组成200多人的参展观展队伍,汇集16个印刷产业招商项目。

企业类型丰富。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有赣州吉安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内的企业,也有分散经营的企业;有国家印刷示范企业,也有产品特色明显的中小企业;有国际赛事独家授权生产的出口企业,也有古籍印刷高仿复制企业。

产品特色明显。除了江西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外,其他企业都是当地的特色企业。如国际多个赛事的纸质包装产品指定生产企业江西协泰彩印有限公司,专业印刷立体书刊、开发儿童益智类印刷产品的出口企业江西星瀚包装彩印有限公司和龙南县正虹包装彩印有限公司,生产的连四纸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江西含珠实业有限公司及专业从事环保蜂窝包装材料生产和印刷的江西宝林达包装用品有限公司等。

湖南

10家具有示范和代表性的印刷企业参展,其中5家是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另5家是湖南省“专、精、特、新”印刷企业。

彰显本省印刷业发展情况。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湖南省共有印刷复制企业5025家(含打印、复印和影印企业),其中出版物印刷企业480家,专项印刷企业8家,数字印刷企业15家,包装装潢印刷企业682家,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1005家。印刷业从业人员10万多人。全省有印刷企业上市公司1家,年工业总产值过亿元的大型企业29家,年产值超5000万元的规模企业51家,年产值超1000万元的中型企业360多家。通过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18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5家,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印刷企业百强。

责任编辑: 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