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双十一印刷包装行业闷声发大财 实则暗藏玄机
2016-11-18 08:02:55  来源: 必胜网

自从2009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同过开始,每年的11月11日,便成为了以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的打折促销时间,也成为了广大网购一族的狂欢日,这一天还是广大印刷包装企业发财的好时机。

为什么说“双十一”印刷包装行业在闷声发大财呢?举个例子来讲,网民下一张订单,就意味着一个瓦楞纸箱(不论大小),箱子或快递包裹上必定对应一张快递单据。以1亿件计算,“双十一”这天,打印了1亿张快递票据,1亿个瓦楞纸箱从生产流水线上投放到了市场(何况实际情况还不止这个数字)。

2016年11月11日,零点刚过,仅52秒,淘宝天猫平台的在线交易额即达到10亿;6分58秒,交易额突破100亿;在凌晨2时30分,迎来500亿交易额。在如此庞大的数字之下,也让广大包装、票据印刷的企业真的是赚了一大笔。

点击打开原图但随着国家对快递领域绿色包装的推进,曾经为印刷包装企业带来大量订单的快递公司已在包装绿色化以及回收利用等方面开始了积极探索。广大包装印刷企业需要注意了,这其中暗藏的玄机值得深思。

包装纸箱或被塑料箱等代替

阿里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在年初便已开始尝试推出可重复使用的安全塑料材质的环保箱,逐步替代快递纸箱。这样的环保化无疑导致成本的上升,但因塑料环保箱可重复使用,成本上升也就显得不是特别明显了。

包装纸箱真的会被替代吗?这就需要我们的包装印刷企业抓紧时间在纸箱回收利用、实用创意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与实践了。

回收循环利用:据相关人士介绍,如果把快递垃圾严格地分类回收利用,那么1吨废纸回炉化浆就能产生0.8吨的再生纸,节约17棵树。回收问题上,现在大多纸箱回收依靠的是快递公司,但效果并不理想,那我们的包装印刷企业是不是可以从旁助力呢?现在箱板纸等纸价不断攀升,通过回收的方式是否能起到调节作用呢?但是如何进行高效回收仍然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回收成本高也依然值得深思。

实用创意:很多包装纸箱开始在实用上进行创新,像“一撕得”这样具有创新思维的企业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撕得”公司研发的拉链式箱子,通体没有胶带,顶部有一条类似于拉链封口的纸箱,一撕即开。再加之过硬的纸箱材质,经得起循环使用的考验。除了便利与坚固耐用,包装高颜值也成为抢占市场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个性化时代,创意的包装设计足以颠覆消费者对快递箱的印象。菜鸟网络已悄然换上了这种包装。所以,包装其实可以不这么浪费的,纸箱包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需要我们的包装印刷企业运用智慧与想象力了。

电子面单代替传统面单

说完快递纸箱包装,我们再来聊一聊快递包装的标配——面单。

其实早在几年前,便已有快递企业开始使用电子面单来替代传统面单,在国内包括京东、当当等从自建初期就使用了电子面单。电子面单采用热敏打印技术,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也更加安全。在用纸方面,电子面单没有复写联,只有上下联,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纸张的使用。

在电子面单冲击之下,传统面单是否会退出历史舞台呢?其实小编的观点是不会。包括电子面单只能打印,不能保证每个人都拥有打印机、电子面单不如传统面单好修改等因素,传统面单仍有其发展空间,就像无论电子书如何冲击,仍有人在看纸质书一样。但需要警醒的是面单印刷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会受到一定的冲击,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印刷企业需要探索如何在激烈竞争之下进行创新发展,尽早布局,探索适合的发展道路。

小结:“双十一”对我们的包装、票据印刷企业是发展良机,但也暗藏玄机。不要被眼前的利益蒙住眼睛,需提早布局,在便捷、服务、创新、环保等问题上进行深入思考,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