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双11”网售图书空间巨大
2016-11-16 08:27: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双11”大战尘埃落定,各大电商平台纷纷亮出自己的成绩单,其中天猫当天成交额为1207亿元,成为最大的赢家。图书虽然不是这场消费狂欢节的主角,但是由于强大的引流作用和极高的用户黏性,还是成为各大图书电商关注的重点。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各大图书电商平台的销售同比增幅较大,进一步凸显了图书在网络平台的销售潜力。

破纪录 图书销量再攀高峰

11月9日零点到11月11日17点,当当网纸书销售超5000万册,电子书销售超1000万册。“双11”开始前5分钟,平均每秒卖出5000册。天猫图书在“双11”当天共销售了2000万册(套)书。

在增长速度方面,11月11日零点至12点半天的时间里,京东的图书音像销售码洋同比增长129%,其销售规模是前一日同时段的5倍。2015年11月9日至11月11日这3天,当当图书销量为3193万册,2016年销售同比增长近57%。天猫图书“双11”当天销售额5亿元,实洋同比增长近90%,它在15分钟内完成了去年1小时的图书销量,30分钟图书销售额破亿元,在当天10:08就超过去年11月11日一天的销量。四川文轩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图书销售平台文轩网11日当天销售突破1.5亿元。蔚蓝网11日销售总码洋1163万元,是去年“双11”总销售额的2.3倍。而作为自营平台代表之一的大V店,其图书销售也比去年翻了数十番。

同往年一样,今年各大图书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图书销售爆款,销量也着实惊人。如京东销售的《故宫日历》,日销售超过2万册。天猫与当当销量排名第一的是《我们仨》,文轩网最畅销的图书则是和去年一样的《三体》。

重培养 网售图书空间巨大

葫芦弟弟图书专营店在“双11”天猫图书热销店铺中排名第六,其一个小时的销售码洋就突破500万元。该店创始人林柄洋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对于网络平台的信赖度越来越高,以及各大平台对于质量与流程的严格把控,很好地培养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虽然图书行业在整个“双11”大盘中占比依然不高,但这也说明图书的网络市场增长空间还很大。

天猫图书负责人张炜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今年各大出版单位的较高参与度也是成绩取得的主要原因:“今年报名参加促销的图书有600万种,比去年多了一倍。同时出版社在沟通与宣传上的表现也日趋成熟。”

除此以外,各大电商平台的努力也是“双11”图书销售极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本次“双11”各大图书平台图书促销力度较大,高流量也带来低利润的风险。对此林柄洋表示,图书促销并不仅仅是为了利润,更多是为了品牌宣传与用户培养,不过他建议图书促销要量力而行:“即使是赔本赚吆喝也要适度。”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