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沪上印刷数字化转型加速
2016-11-17 07:50: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更新迭代,上海印刷业的“互联网+”步伐也不断提速。自贸区印刷对外加工贸易服务平台与按需印刷平台建设自上线以来,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对平台功能进行了一定的延伸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亮点一:对外加工贸易服务平台增设新功能

当前,上海印刷业不断加速平台建设,对自贸区印刷对外加工贸易服务平台进行了一定的延伸建设。印刷对外加工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已满一年,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综合查询和统计分析两大功能板块。查询和统计功能的开发,更加方便管理部门明晰地了解各项业务的总体情况和细节概况。在对传统境外出版物审批、对外包装装潢和其他印刷品备案、进口图书在沪印制备案和按需印刷内容审批等业务的每个信息点都具备全面而细致的了解分析能力。

在印刷对外加工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的关键字审读平台中,由外文图书公司帮助开发的关键字审读系统有了进一步延伸发展,又增加2个语种的关键字审读,未来将继续开发更多的语种,提高电子审读效率和准确率。

亮点二:按需印刷平台开发新模式

上海印刷业的按需印刷同样实现新突破。上海7家实体书店成立了E本印书店联盟,在每个联盟书店中增设POD图书的O2O体验区域,为读者提供除了书店现货以外更多的选择空间,又不需要让书店承担库存风险。此创新模式具有较强的复制性,结合现在的书店新浪潮将会给读者和经营者都带来良好的体验和效益。印刷企业继续夯实按需印刷的业务,加强流程和效率管理,持续开发系统和自动化管理,对接互联网发展。

在短版印刷方面,让更多的出版社了解喷墨印刷设备的优势,以降低库存为目标将相关订单转化为数字印刷生产。同时,挖掘商业印刷方面的需求,结合互联网工具更加便捷的收集零散印刷需求并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结合E本印书店联盟的深入推广,让更多出版社了解按需印刷,更关注POD与商业化出版发行的结合应用,让新书上市有更灵活的发行方式并降低市场预测风险。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