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中国印刷博物馆获赠“大口尊”复制品
2015-11-25 08:19: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印刷博物馆近日获赠大汶口文化遗存“大口尊”唯一一件现存的复制品。据悉,在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宋明昌的倡议下,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大力支持下,在日照市文广新局协调下,日照市文物局及日照记忆馆将1980年复制的“大口尊”无偿捐赠给了中国印刷博物馆。

“大口尊”是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的礼器,距今约5000年,1960年出土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陵阳河遗址,是国家一级文物。器高52厘米,口径30厘米,壁厚3厘米。夹砂灰陶,侈口,口沿外折,深直腹,下部渐收成尖底。器身饰浅篮纹,腹上部刻有陶文“日月山”,古文字学家于省吾先生将其解释为“旦”字,与甲骨文极为相近,但早于甲骨文1500多年。关于“大口尊”的记述已入选人教版七年级上册历史课本。日照记忆馆相关人员希望,中国印刷博物馆能提供更好的展示环境,并希望在展出时,对其出土时间、出土地点、价值意义等进行深入介绍。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袁亚平向日照市文物局颁发了中国印刷博物馆荣誉证书。他说,明年6月1日是中国印刷博物馆建馆20周年,将举办题为“敬守史命”的馆史展览。中国印刷博物馆将保护好“大口尊”,并讲好其背后的历史与故事,使其成为传播日照莒县文化乃至齐鲁文化、中华文化的重要实物。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