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中国印刷博物馆自制年画体验活动
2017-01-26 09:09:44  来源: 国际在线

近日,中国印刷博物馆牵手河北武强年画博物馆举办了一场题为“金鸡献瑞 印新祈福”的自制年画体验活动。活动现场展示了《六子争头》等具有河北武强当地传统特色的民间年画,参观市民还能亲身体验多色套印年画的全过程。

年画起源于中国古代的“门神画”,作为一种正式的民间画种约始于五代北宋。明代中后期版画开始兴盛,彩色套印技术日趋成熟,明清时期是木版年画的鼎盛期。年画的题材多见门神、狮子、童子、财神等。如今,中国的传统年画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还保留在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山东潍坊、苏州桃花坞等地。其中,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就坐落在河北武强,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曾评价“应说年画百家好,自是武强天下雄”。

中国印刷博物馆作为全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印刷专业博物馆,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馆内常年设有各类体验活动。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