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做精品的纸 联智慧的屏
2017-01-29 09:23: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担当是责任,创新也是我们的责任,因为责任,我们努力把更好的报纸呈现给你。”新年伊始,在各家媒体费心琢磨新年献词之时,走过22周岁的中国第一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发表新年“致读者”,拉开了新年改版创新第一幕。

更深、更锐

做记录历史的有价底稿

1月1日的《华西都市报》,以2、3版两个整版的规模,推出了《十年禁渔千里赤水河的最后一网》一文。在过去一周时间里,《华西都市报》在《深一度》栏目中连续推出《呼唤景区“第三卫生间”》《李中华到底是谁》《对美国商务部说NO 四川民企打赢“双反”官司》3篇深度报道。

就像那篇名为《2017 一起打开未来的封面》的“致读者”中提到的,改版后的《华西都市报》将做24小时的历史底稿,彰显记录价值。让报纸更锐,做强舆论监督;让报纸更深,体现专业眼光。

对专业的追求,在过去的22年中已经深深融入了这张都市报的血液中。在创刊之初,《华西都市报》就曾表示,要做一盏不眠的灯。而这盏灯,为读者点亮,因理想不灭。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华西都市报》依然初心不改,强调对专业的追求,再次提出“做老百姓家中的第二盏灯”。

在网络传播无处不在的时代,做强报纸的独特价值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种独特价值的背后彰显的是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正如华西人所引以自豪的那样:“这张报纸,是那群被蒙面人殴打的小区业主,维权时手中紧紧攥着的报纸”“这张报纸,是‘傻儿’被村支书安排结婚后,引来纪委重拳出击的报纸”。

除此之外,新推出的文化周刊已经成为《华西都市报》此次改版的“当家菜”,“宽窄巷”“当代书评”成了天天都有文化周刊的重磅产品,人文气息扑面而来。

更多、更快

做联接世界的智能封面

《华西都市报》的改版,远不止想象的那么简单。就像“致读者”《2017 一起打开未来的封面》,远不止纸的封面。这个“封面”,是互联网时代《华西都市报》和用户联接的全新方式——封面新闻。

新年第一天,《华西都市报》上的每一个二维码都指向联接云端的“封面”。当你翻开《华西都市报》,也就打开了封面新闻的一个入口;而当点开封面新闻APP,比《华西都市报》更快、更多、更有趣的资讯将扑面而来。

在过去的一年中,“封面”已经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无论是技术、内容还是资本、用户等方面都形成了强大冲击力。当2016年年末,封面新闻的人工智能程序在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大楼的第八层写出第一篇机器人新闻稿件,这个被寄予期待的“智媒体”,在引领人工智能时代的路上又走了一步。

在技术推动变革不可逆转、全球报纸深度转型的当下,内容和渠道一个都不能少。此次改变,《华西都市报》给读者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张新闻纸,也不仅仅是一个APP,更是一个带来更多可能的产品。

正如“致读者”中所说,“华西新闻,为你定制,封面新闻,因人而异。你已从读者变为华西的用户,若你不同,则体验不同,若体验不同,华西和你与世界的联接也会不同。”

当做报纸成为一种艺术,在技术飞跃的当下,这种艺术也需要保持特有的魅力与厚重。面对按秒传播的时代,正在改变的《华西都市报》希望带领用户,在未来的征途上一起打开隐藏着的无限精彩和可能。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