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全国报业大调研活动为融合发展找新路
2018-10-15 00:32: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配餐式办报”深耕用户创造价值 全国报业大调研活动为融合发展找新路

日前在广西柳州举行的全国报业大调研成果高峰论坛对中国报业协会组织开展的“抓痛点、谋实策”活动进行总结。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强化分众意识,“分众化、配餐式”办报,为用户量身定制宣传主题、服务及活动等分享受到很多报人的关注。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说,调研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将持续到10月底,以加快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在新时代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抓痛点、谋实策”活动结束后,还将举办成果转化培训班,把更多经验探索向全国同行分享。

畅通信息渠道“配全餐”

智能互联时代对报业发展提出新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在高峰论坛上,被调研的部分媒体代表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其中一个经验就是不断畅通信息渠道,在区域拓展中不缺位、不错位、不失位,巩固媒体的公信力、影响力。

“当下报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资讯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报业失去用户连接,传播难以触达用户、劝服用户之间的矛盾。解决方法是通过媒体融合重建用户连接。”中国报业融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劲说,报业必须加强布局,这就如同建屋子,根基就是媒体融合,媒体融合的方向,依次是做内容供应商、做垂直细分媒体+线下活动、做新媒体矩阵、做区域型生态级媒体融合服务商,最后落点在做媒体平台。

“我们要通过畅通上下渠道,进一步寻求更多领域、更大空间、更多方式的融合发展。”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蒋晓明说,保持渠道畅通要上联下接,以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为例,“上联”就是与澎湃新闻、腾讯等影响力大、传播广的平台合作,“下接”各县市新媒体,以内容生产为基础,以考核为手段,以本身优势为纽带,让本地报纸更接地气。

做好“下接”,萧山日报社是一个代表。萧山有20余个镇街,每个镇街都有宣传自身形象的需要,在条件成熟的镇街,萧山日报社建立相应的新闻中心服务当地政府。如在省级小城镇临浦设立临浦新闻信息中心后,该中心成为镇级全媒融合“样板”,打造成了集信息报送、新闻发布、深度报道、新媒推送、网站维护于一体,多方位立体化运营的镇级全媒融合综合体。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萧山日报社社长张剑秋说:“这是萧山日报社宣传服务的延伸,也是新形势下镇街宣传的新模式,我们不断探索得出的结果是,县市报的春天在基层。”截至目前,萧山日报社在瓜沥、宁围、钱江世纪城、蜀山等地都建立起新闻中心,服务当地信息传播需求。

多元产业发展“配大餐”

探索多元产业发展、培育更多产业品牌这个路径,近年来提了又提,做出成效的报社也不在少数。

在全国报业大调研活动中可以看到,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相继孵化了“黔学帮”“数据观”等垂直领域传播品牌,并通过组建专业公司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年营收1000万元左右。泰安传媒集团争取到了泰山国际会展中心的管理运营权,自2015年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运营以来,3年时间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330场次,泰报会展已成长为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柱。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在中国报业协会的领导下,牵头成立了中国报业文化产业联盟,如今进一步打造的“传媒+旗袍+美丽经济”模式,利用融媒体平台举办各类活动,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舟山报业传媒集团靠海兴海,利用舟山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做大做强培训产业。舟山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石焕斌说:“我们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积极探索符合当下媒体环境、具有海洋海岛特色的多元产业跨界实践,从广、深、新三个维度开拓经营蓝海。”

开发用户资源“配好餐”

“如果说矩阵建设主要解决的是平台生产的问题,圈层建设就是要着手解决传播效果的问题。”柳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阳天的这句话,点出了圈层建设的意义。很多报社注重圈层建设,打造用户集聚平台,以便更好地开发用户资源。浙报集团以边锋用户和浙报集团600万读者资源为基础,建立起数据库业务部,加大全媒体数据仓库建设,目前已建成拥有6.6亿注册用户、5000万活跃用户及3000万移动用户的互联网用户平台。

柳州日报社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开展社群圈层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核心微信圈30组,形成网格化覆盖,实现裂变式传播,比如婆婆妈妈群、副刊铁杆粉丝群等。以婆婆妈妈群为例,柳州社区婆婆妈妈群由柳州市214个社区的书记或主任以及宣传干事组成,虽然只是个近500人的社群圈,却覆盖了全市所有社区,柳州日报社既可在群里第一时间获得最基层的新闻信息,又可迅速推送报社的新闻产品。

阳天说:“我们建设社群圈层,主要目的就是提升用户黏度,把读者转化为用户,增加用户对报社品牌的认同感,同时,这些微信群成员可享受报社公司经营产品打折、培训优惠等红利,进一步催发‘情感信任+价值反哺’的化学反应。”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