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北京日报新闻客户端2.0版上线
2018-10-17 07:51: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0月,北京道旁的银杏渐次变黄,京城迎来了最美的季节。在这个月份,《北京日报》也迎来了66周岁生日,而北京日报新闻客户端2.0版上线,无疑是给《北京日报》献上的生日大礼。

新版客户端的使用感受如何?有哪些功能值得期待?为了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特意体验了北京日报新闻客户端。

界面:庄重又不失灵动

该2.0版客户端,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庄重。何以见得?

首先,打开客户端后,用户会发现其界面使用的全都是宋体字,而平常用到的大多数软件使用的是黑体字。平时读书看报的经验告诉我们,宋体字一般用于较为严肃的场合,比如报纸正文一般都会用宋体,这种字体的选择与其作为党报新闻客户端的定位和属性是相符的。其次,在整体的设计风格上,顶部频道入口和底部功能模块均用浅灰色作为底色,少量的重要提示字样被设置成红色。除了照片之外,灰色、白色、红色是主色调,没有花花绿绿的配色,整个界面看起来比较简约素净。庄重之外,首页滚动新闻图片的设计、重点新闻与普通新闻的交替排列,给其界面带来了灵动之感。

同时,留白较多是该客户端界面的另一特点,首页和正文阅读区大量的留白让读者更加有阅读书报的感觉。此外,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后记者发现,这款新闻客户端推送新闻的频次正常,没有出现“一会儿不看,弹窗占满屏”的情况。

内容:侧重北京本地新闻

在频道设置上,该客户端现共设置14个频道,有“热点”“时事”“锐评”“天下”“体育”“看报”“深读”等一般新闻客户端都会设置的频道,也有在报纸上比较有影响力的“艺绽”频道等。另外,体现本地特色的频道有4个,分别是“清风北京”“京味”“城事”“民声”,总体来说,频道设置兼顾了移动客户端的用户特点和自身特色。

不过难免有频道之间内容相似的情况存在。让记者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深读”频道,在翻阅了此频道下所有文章之后记者发现,这一频道下的文章大多是《我为开国大典放礼花》《杨贵妃吃的荔枝来自哪里》这样的文章,讲历史的过多,对于现实问题关注与深挖的文章尚少。

提到透出浓郁京味的几个频道,页面下方第二个功能模块“北京号”则更加显眼。点开这一模块,会发现北京的每个区都分别有自己的频道,其内容来自各个区比较活跃和权威的微信公众号。

功能:未来值得期待

《北京日报》是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承担着重要的宣传任务,对于北京日报新闻客户端的定位,官方的说法是“新闻之外,北京日报客户端还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平台”。在为民办事方面,北京日报客户端确实做出了不少尝试,除了上文提到的“民声”频道跟踪报道解决居民反映的实际问题之外,北京日报客户端还设置了“服务”模块。记者体验后发现,关于出租车驾驶员信息、备案停车场的查询等都是比较实用的,而实时路况和综合换乘的使用体验尚不及专门的地图软件,比如综合换乘功能需要打开浏览器才能跳转到查询界面,而且可选的交通方式较少。

总的来说,北京日报新闻客户端的定位明确,界面设计也很大气。但是,毕竟2.0版本刚刚启用,在排版的精细程度、新闻更新速度上还有提升的空间。服务方面,期待客户端的功能更加完善,比如可以提供地铁首末班车时间表、出入境证件办理地点查询、三甲医院查询等与用户生活息息相关的查询功能,让客户端“为民办事”的功能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