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人教社赴各地督查“三科教材”印发
2017-08-23 10:54: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人教社11个小组奔赴各地督查“三科教材”印发 确保开学日统编教材课前到书

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由社领导带队,陆续派出11个小组分别奔赴上海、山东、广东、四川、辽宁、海南、北京、江西、河南、广西、黑龙江等省(区、市)的多个代理单位,就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出版发行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印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何应对突发、紧急情况给予及时指导和协调,为今年秋季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学使用国家统编“三科教材”提供有效保障。

8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云生、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等一行组成的工作小组赴黑龙江出版集团,就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印制、发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和调研。在黑龙江新华印刷二厂质检区,工作小组一行检查了该厂的绿色印刷资质证明文件,抽检了该厂印装的“三科教材”成品,着重对教材用纸规格、纸张克重、成品尺寸等项目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要求,以及封面和正文颜色是否准确、套印是否超标等20项印装质量要求进行检查,并与印刷厂负责人就印装质量提升措施作了交流。

据黑龙江出版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久军介绍,今年黑龙江省共印刷“三科教材”228.4127万册。除黑龙江新华印刷二厂承担印刷任务外,黑龙江教育厅印刷厂、兰西县榆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也承担了印刷任务。8月21日前,3家印刷企业将完成“三科教材”全部印装任务。集团还对随后的交货、储运、配送等环节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将充分保证黑龙江省9月1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学用书。

记者了解到,从7月25日开始,人教社就由社长黄强、总编辑韦志榕、党委书记郭戈等社领导带队,陆续派出督查小组奔赴各地,就“三科教材”出版发行进行督促检查。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申继亮、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公司总经理于春迟参加了在河南省的调研。

黄强表示,今年是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使用起始年,人教社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三科教材”的使用安排,在确保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统一使用“三科教材”的同时,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统一使用“三科教材”,2019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初中全部使用“三科教材”的相关工作,实现3年全覆盖。

另据了解,为确保“三科教材”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此前人教社还制定了《关于统编三科教材工作的总体方案》。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