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淘宝进军印刷 ——“我要定制平台”开张
2017-08-23 12:30:47  来源: 科印网

福特的T型车发明之初,可能被称为『新』马车,做生意的新方法超出了大家熟悉的专业知识领域,还没有适当的词汇来表达,于是称之为『新』零售『新』制造。

先来看看历史上的新零售:

1933年王永庆用父亲借来的200元开了一家米店。

当时加工技术粗糙,大米里总混杂着米糠、沙粒和小石头,每一家米店卖的米都一样,顾客习以为常。王永庆会先把米中的杂质清理掉才去交货,客户不用淘米就可以直接下锅做饭。

王永庆不只是把米送到家就好了,他会先将旧米倒出来,把米缸刷干净,然后倒进去新米,最后把旧米放在最上面。这样,客户不止被优质的服务粘住了,还会帮王永庆介绍新客户。

王永庆每次送货时都详细记录了每一客户家里的人数、消耗米的速度如何、男主人领薪水的日期...等等。因而他可以估算出米快用完以前送米上门;等到客人领到了薪水再上门收取货款。

这是1930年的『新零售』,王永庆小学刚毕业一年时,就知道用『数据』来指挥卖米的生意,后来成为了台湾的经营之神,一点也不意外。

到了2017年用大数据来指挥零售就是『新零售』,整体供应链从制造到零售都利用信息串联起来,就是『新制造』了。

如何用数据串联制造到零售呢?

原来只有三种口味的“可乐果”包装,联华食品今年增加到11种口味,如果依照大量生产再销售的传统办法,库存风险和成本一定跟着增加。但是今天制造工厂可以和零售超商连线,搜集销售数字和促销成绩,联华食品已经可以计算出4天后不同口味产品的生产量和销售渠道分布的情况。

可乐果11种产品排在货架上,挤出了吸引顾客眼球的地盘,客户选择性大增,库存的风险只有四天的落差,传统零售生意正在改变。

可乐果这个46年的老品牌真的变了,做到了销售预估,针对性营销,整个公司员工头脑和生产线全部都改了。联华总经理说:为了生存我们不得不勇敢地去改变。

新零售/新制造的终极目标就是工厂“零库存”,门店“零库存”。

不论那一个行业或商品,不管是制造厂还是门店,如果你的竞争对手出现了零库存的黄金店面和黄金制造厂,你一定立刻会发现对手发疯了,你以为不可能有利润的价格人家却卖得不亦乐乎。

大数据指挥制造和零售,会不会影响印刷业呢?

淘宝正在推动“我要定制”平台,正打算和各行业的制造商和零售店合作。如果和印刷合作一定先从个性化印刷品开始,今天个性化印刷品的渠道大多在淘宝和快印店,只占全国印刷总体产值的一小部分,即使我要定制平台成功改变了个性化印刷品,大部分的印刷同行是不会感受到任何压力的。

未来可能影响到其他的印刷品类吗?

不需要杞人忧天,仔细了解我要定制平台的推展模式,就知道他们还需要一个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为零售店或制造厂打通信息脉络。制造到零售连线的目的是让供应链的信息流动,如果没有信息通道数据无法实时传递,什么新零售新制造就不会发生。

看起来,我要定制平台要影响印刷业还早着呢?

如果担心狼来了,今天应该做什么?

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先打通自动化的任督二脉,让信息能够指挥印刷生意、指挥管理、指挥生产。

总不能让门店打电话或发邮件给工厂,我这里刚刚卖出了1包甲商品、1包乙、1包丙......?

准备好了,狼真来了,要么第一个和狼合作,要么结合同志对抗狼。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