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浙印集团:打响安全生产保卫战
2016-09-07 08:09: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9月开学季将至,为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教材印刷企业各出新招,一场场“抢印大战”如火如荼地开展。

今年浙江省教材付印时间较往年延后,配套教辅材料的付印时间更为延后,交货时间大幅缩短。作为全省教材教辅印制的主要单位,浙江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压力山大”。“教材印制品种多,任务紧,要完成印制要求,就要精心组织,精准排产,与时间赛跑。”浙江印刷集团董事长金汉宏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多措并举提升战斗力

确保中小学教科书正常发放是浙江印刷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实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承诺,浙江印刷集团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金汉宏告诉记者:“我们承印的教材品种较多,要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就必须对各个品种的生产计划进行合理安排。”为此,浙江印刷集团特别制定工作时间表,为教材印制留足时间余地。

印厂如战场,设备连轴转,人员干劲足,可以说,浙江印刷集团度过了一个开学前的“战斗季”。在教材印制生产的高峰期,为避免印刷设备高负荷运转而发生故障,浙江印刷集团全力做好设备检修和整修保养,对设备故障及时抢修,保证了主要生产设备24小时正常运转。在人员安排上,浙江印刷集团提前做好招用和培训工作,为机台的正常开机提供保障。“我们还开展了劳动竞赛、多方慰问送清凉活动,调动一线员工的工作热情,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升。”金汉宏说。

质量管理又上新台阶

承印教材总量占浙江省总量的60%左右,教材业务在浙江印刷集团业务板块中占比达到一半,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印制质量评比中优良率达到80%以上……种种成绩,是浙江印刷集团将印制质量作为教材工作生命线,严把质量关的结果。

“今年,我们的质量管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管理体系更加严密、科学,生产环节更为规范。”金汉宏表示。在严格把控业务开单、原辅材料准备、各机台生产作业、半成品检验、过程抽查、成品出库等各个环节的基础上,浙江印刷集团还着重加强了无线胶订预热胶锅温度的定期抽查登记、全品种无线胶订拉力检测、成品出库前抽检等环节工作,制定了新的技术工艺要求。

为了提高印刷生产质量,浙江印刷集团依靠设备联线实现了印刷的高效生产。“人教社的电子传版技术已经应用到更多的教材品种中,就今年的教材而言,我们采用CTP印制的产品比去年增加了20个。”金汉宏表示,随着新技术应用范围的扩大,印刷生产效率、质量和纸耗下降率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降本增效从细微处入手

在轮转印刷和单色双面平板印刷机群中安装集中供墨系统,采用免酒精润版液,使用绿色材料,推进CTP技术使用,以预涂膜工艺替代传统的水性覆膜工艺,浙江印刷集团从原材料采购、工艺措施、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落实绿色印刷要求,绿印之路越走越宽。

绿色印刷带来的成本上涨是大多数企业头痛的难题,而浙江印刷集团在摸索中吸取经验,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上做文章,降本增效妙招频出。一方面,在采购原辅材料时,认真比价、比性能、比服务,降低采购成本;在控制纸耗时,精细化管理,减少返工,提高产品一次合格率。另一方面,浙江印刷集团淘汰和更新了能耗高、损耗大、精度差、效率低的生产设备,逐步采用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排放低、效率高的生产设备,为教材教辅实现绿色印刷打好基础。“机器换人”就是浙江印刷集团的增效手段之一,以推进设备自动化提升和改造工作。“‘机器换人’后,我们需要投入的人员大幅减少,效率还有了提高,既消化了绿色印刷的成本,也实现了企业赢利,这是双赢的结果。”金汉宏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