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上海印刷集团:文创路上的新征程
2016-08-01 08:05: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文创产品凸显上海印刷集团深厚底蕴。

1月,“丝路雪域”文化特展在中华印刷展示馆开幕,展出了极具特色的40余幅西藏唐卡精品;3月,以文创产品“魔方”的全新形象亮相2016中国(上海)国际印刷周……过去,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以传统大型书刊印刷企业之名享誉国内;自今年初以来,其由工业化生产向文创转型的态势更为凸显。

一个富有灵魂的创意会让一家传统企业走出困境,一个引发消费者共鸣的设计能让产品附加值倍增,上海印刷集团正在运用文化创意的力量撬动传统印刷业的转型。

文创产品≠折扇+图案

精致的实木盒上刻着“明赵秉忠状元卷”,红色的封套上印有“金榜题名”四个大字,实木盒中放置精美的扇套和一把印有赵秉忠状元卷的折扇……上海印刷集团的这套折扇一经面市就受到消费者热捧。

但是,文创产品发掘不仅仅是一把折扇印上一些图案那么简单,在创意策划、产品设计等许多方面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上海印刷集团总经理沈剑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创产品策划设计前必须明确市场导向,分析市场需要什么。”在他看来,文创与工业化生产的显著区别在于文创追求的不仅是造型和美感,其背后需要承载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必须与市场需求对接,才能引发消费者的共鸣。于是,“金榜题名折扇”应运而生。

事实上,上海印刷集团并不乏这样的文创衍生品。打开其新改版上线的艺术复制品及装饰画电商平台尚映官网,杨柳青年画系列、折扇系列及个性化礼品等原创文化艺术消费产品琳琅满目。凭借多年书画仿真经验及掌握的艺术资源,上海印刷集团不断推出成熟的文化产品,并逐渐形成了既有文化装饰品等高档产品,又有贴合大众的艺术衍生品的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借此吸引资本市场的创投资金嫁接到文创项目中,依靠外来资金力量和资本团队专业化的市场运营与推广实力,促进文创项目成熟发展。”沈剑毅如是说。

文创开发=技术+设计

除了寄托文化情怀通过创意衍生出来的产品,高仿复制精品展现的则是上海印刷集团独有的印刷工艺和技术。早在2009年,上海印刷集团使用数字印刷技术在绢上复制唐卡就引发了大量关注。随后,作为壁画复制艺术、洞窟三维立体扫描技术和多维全景还原技术结合的产品,其下属企业上海商务数码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以立体形式展出的壁画,高精度1∶1还原了新疆龟兹克孜尔洞窟建筑。

如今,在上海印刷集团筹建的中华印刷展示馆中,参观者可看到运用3D打印与数字印刷技术复原的克孜尔千佛洞第17窟和新1窟。其与原址的结构相似度达到98%,色彩鲜明的壁画、墙壁上泥土剥落及部分色彩被氧化失色的质感,让参观者仿佛置身于龟兹洞窟之中。

“眼下最需要的是将想法变现,而首先解决的问题是文创上层资源人才的缺乏。”面对印刷企业与文创对接还存在哪些门槛的问题时,沈剑毅如是回答。他坦言,现代印刷工艺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让稍显生硬的印刷品如艺术品般精美别致。但在这个过程中,印刷企业还缺乏懂设计的人才。

可喜的是,通过近几年的摸索,上海印刷集团已建立了自己的开发设计团队,而这个团队成为新成立的上海映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第一批人才。“除了引进和培养一些优秀设计人才外,我们还对接社会资源,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策划、设计、运营工作,共同拓展文创项目。”沈剑毅说。

叠加模式=线上+线下

借新技术实现产品延伸,线上线下结合寻找营销新出路,借助产业园探索多元赢利模式,印刷企业向文创转型的三种模式逐渐形成。显然,深入文创市场已不是新鲜事了,但集这三种模式于一身还非常少见。上海印刷集团做到了,其推出的文创衍生品不仅在实体店和网络销售平台实现了同步上市,还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唐卡等复制工艺的创新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暂命名为映坊产业园的上海印刷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即将动工。

据沈剑毅透露,上海印刷集团将把市区内的旧厂房改造为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吸纳文化创意企业入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园区内各个企业的资源优势,打通产业链合作路径,才能真正实现文创消费品从创意生产、推介扩散到消费终端产业链的合作共赢。”可以想见,在上海市区的那片土地上,老厂房将焕发新活力,上海印刷集团将在文化产业领域里更进一步。

通过展览展示传播文化,提升公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立足艺术领域进行一系列衍生品开发;成立唐卡研究中心,创立映美术馆,建设映坊产业园……文创转型的产品效益与市场规模还在培育,上海印刷集团将继续依托文化艺术领域积累的数字资产元素,以文创设计增值服务为抓手,逐步实现印刷企业从产品加工制造商向文化消费产品制造商的转变。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