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绿镜头•发现中国”里的故事
2017-06-29 08:50:57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别样坚守 特殊责任 ——记“绿镜头•发现中国”里的故事

气象关系人民安康,关系国家福祉。从加入气象行业、成为气象人的那天起,我们便用自己的力量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从2013年开始,中国气象报社就把这一特殊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这个责任,我们就坚守了四年。“绿镜头•发现中国”系列采访活动这一项目,最初我并不熟悉,这是我来到报社后我们前任总编曾总交给我的第一项任务,也是我真正融入报社的开始。

子帅以正。我只需记住一个目标——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得更好。利用自己的专长,我将新媒体与传统的报纸采访融合,实现更多渠道的传播。当初我们进行拍摄,只为了留下更多素材,便于后续回顾,那时候并未想过有一天我们录制的内容作为成品在央视播出。

从报社独自承办此项活动,到与宣传与科普中心合作,再到与中国气象局层面及人民网联手,又到2017年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签约播出,我们在前进的路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盟军”。

截至2016年底,“绿镜头•发现中国”活动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了29次实地采访。集合报纸、网络、电视、微博、微信、微视、新闻客户端等传播平台的力量,联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科学报》、人民网、新浪等媒体共同走进生态保护区,走近湖泊、湿地、草原、油田、沙漠…..用记者的笔触、摄影作品、视频记录等向全社会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同时不回避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问题,向公众展示了一个真实的生态世界,让绿色生态理念深入受众心底。

这四年,我们行程8万多公里,采访了200多个单位,形成稿件300多篇,拍摄视频3000多个小时……沙漠网格化治理、草原保护、油田开采与生态保护、湿地保护、黑龙江大农业、水资源保护治理、大山石头开采与修复,我们在不同领域探索生态保护建设的科学道路。我们早出晚归,每天超过12小时时长工作,每天路上有七八个小时的颠簸,晚上继续挑灯夜战写稿,尤其在新疆是感受最深刻的。因为时差,我们白天按北京时间8点出发,晚上按新疆时间21点回到驻地吃饭,然后写稿,常常是到夜里2点才休息,一天差不多工作20多个小时。还有一次在内蒙采访遇到下雨,但又不能影响拍摄,出镜主持人淋着雨完成录制,我们都没带厚衣服,个个都淋湿了,很多人也感冒了。采访过程中,也是危机四伏,在云南漾濞县采访时,我们遇到大雨导致的道路塌陷;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沙漠里,我们的车在行进中爆胎;在新疆采访时,我们遇到修路炸山、山体崩塌。最危险的一次是在呼伦贝尔采访,因为路远,租用的车司机有情绪,在大山中开“赌气车”,随时有掉下悬崖的危险,那次连夜商量要求租车公司重新调度车辆,才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

这样的工作状态我们经历了四年,每次从出发前期待、到达到后兴奋,到结束后疲倦,再到下一次期待。虽然很累,但我们一直在坚守。

作为项目负责人,我承受更多的是精神压力。比如担心策划得不够周到,担心组织得不够好,担心路上队员的危险,心疼队员的辛苦,担心宣传效果达不到对方的预期……而最大的压力是舆论,有人质疑我们游山玩水,吃喝享乐;有人“关心”我们商业模式,于是解决经费问题成了我最大的任务。领导问、同事问、朋友问,各种“关怀”成为了巨大的压力。我抱怨过,“每次采访我们都很辛苦,黑天白夜的干活,不分周末假日,却还有那么多质疑的声音,为什么我们做的是公益的事,却要自己去找资金?既然是社会公益项目,为什么又要面临创收的压力?”有过矛盾和无奈,但一次次又要追求更高的顶巅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勇于担当,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吃苦,敢于创新,坚守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当开始接受这个任务,就意味着要担起一直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而不断努力的责任。

项目如何发展,是值得深思的。采访任务繁重,要兼顾报纸、网站、新媒体、电视等不同媒体需求,要有不同的表现形态。我们不断思考在媒体间探索融合的发展模式,迎刃而上,‘思则进,不思则退,不进则退’。我们要让每一次采访行动都有新的高峰。

从报社独自承担采访到上升为中国气象局与人民网两部委联办,到贵州省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江西省政协、中国农业电视电视中心等各大部委加入我们——

四年里,我们先后与贵州省委宣传部、人民网、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江西省政协等五大部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开始商请各地气象局支持协办到积极主动申报,还有多地宣传部打电话咨询希望承办;从单一的报纸、网站展现到新媒体、电视台等媒体渠道的扩展;从自筹资金到有甘肃表是文化传播股份公司和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200万元资金支持。事实证明,“绿镜头发现中国”项目被全国气象部门广泛支持,通过采访得到各地政府、人民和相关部门的认可,被媒体界认为是有巨大前途和价值的品牌项目。

2015年,“绿镜头”“绿镜头•发现中国”获得商标注册权;2016年,“绿镜头•发现中国”活动被写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白皮书 ;2016年获得全国行业报协会颁发的新闻社会活动优秀案例二等奖。气象记者们采写的多项作品在外界获得奖项奖,如杜邦杯环境好新闻奖。

回望过去走过的四年,我们走过的每一片土地,都留下了我们的尽责和期望,期望我们走过的生态之地一直会绿下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这便是我们的另一种坚守,别样的坚守;也是我们的另一种责任,特殊的责任。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