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纸企炒作哄抬纸价,暴涨必带来暴跌
2017-07-06 08:16:14  来源: 必胜印刷网

自从16年下半年,纸企开始了涨价模式,下游的包装企业就有颇多怨言,一路涨跌起伏,到今年4月份,纸价再次大幅上涨,明显加剧了纸包装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矛盾。进入6月,从吉林包协呼吁东北包企抱团抵制原纸涨价,到珠三角莞惠深300家下游纸箱厂联合限产抵制原纸和纸板涨价,再到此次的假协会,假公章事件,进一步激化了纸企和下游纸包装企业之间的矛盾。

矛盾的焦点,集中在过于频繁的涨价挤压了纸包装企业的利润和生存空间,以及原纸大量销往省外,造成本地的废纸回收来源短缺,废纸价格超出平均水平等等。

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下背后的原因……

1、前几年行业低迷,技改资金不足,转型缓慢

任何行业的平稳发展都是以企业保持合理的利润率为前提,作为基础产业,保持合理利润尤其重要。国家的高科技产业离不开基础产业的支持。例如航空母舰“辽宁舰”的改造,就是因为没有符合要求的钢材而暂停了几年,那也正是钢铁全行业亏损的几年,企业没有资金进行研发。近几年纸价的低迷,纸企投入的技改资金很少,即使在效益反转的2016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也不到2%,新产品研发缓慢。

6月上旬,纸业商会带领多家造纸企业参观了芬兰造纸研究院和企业。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芬兰十年前已经开始将造纸产业转型为“以生物质技术为基础的森林工业”,造纸成为其森林工业的一部分。例如斯道拉恩索,已经由造纸转变为生物质企业,而中国的造纸企业转型缓慢,产品还是老几样,有限的利润还要投入环保。

2、投资收益率远低于其他行业

造纸行业是这个为数不多的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产业。作为投资造纸的企业家,追求合理利润也是天经地义的。在今年3月份,纸业商会举办的纸浆论坛上,印尼APP纸浆厂的投资人说,“如果我们投资收益只有1%,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投呢?”可是在中国,造纸行业的投资收益率远远小于其他行业,在沪深上市的纸业公司2016年报中,我们可以算出,造纸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6.66%,而企业正常利润率在5-20%之间,去年还是造纸行业效益最好的一年,也只是达到了下限,这就是造纸人的真实写照。

3、近年来环保投入加大

近几年,中国的环保政策越来越严,造纸行业投入巨资进行环保改造,像华泰,太阳纸业,玖龙纸业等环保投入都是10亿起步,这些投资,作为企业难道不应该通过合理的价格调控产生回报吗?类似的看看中国石油的技改。

4、在纸价回归合理价值中,是否存在个别纸板厂借机涨价

“莞惠深纸箱行业协会”领导人林青在6月21号会议上的发言颇具深意,被业内人士大量转发:“不要让包装供应链末端的自己,象炒股一样把市场炒热,暴涨必带来暴跌,……近两个月原纸的涨价幅度在13-15%,我们的上游(纸板厂)应该涨价幅度在12%左右才正常,但是现在已经涨到了25-30%,又是一轮炒作,哄抬……”

5、面对相同的纸价,包装企业为何“几家欢乐几家愁

从16年下半年开始的涨价,所有的包装企业都面临相同的情况,但经过大半年的洗礼,那些规模大、信誉好、质量过硬的包装企业经过和上下游客户的充分沟通,有了议价的能力,不但没有亏损,反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而那些信誉和质量一般,只靠低价拿单的企业,对上下游客户基本没有议价的可能性,充分领教了市场经济的苦果,很多企业在这次的竞争中倒闭了,他们的市场份额被那些信誉质量都过硬的企业填补了。

6、涨跌是由市场决定的,必须增加企业自身竞争力

价格是由成本决定的,涨跌是市场经济行为。纸包装企业因为纸价上涨的成本不能转移到下游或内部消化,应该从自身找找原因,而不能一味的指责上游纸厂。为什么那些大型包装企业可以在这次涨价中安然无恙,甚至发展的更好。那些亏损的包装厂是不是低价竞争,打破行业的正常商业秩序,现在尝到了苦果?

纸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已在很多场合做过探讨,在此就不多言,但是作为国民基础产业的造纸企业,追求合理利润无可厚非。这些企业也必将承担起更多的行业责任,在规范经营下,在纸价波动的狂潮中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最终带动下游纸包装企业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