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发改委重拳打击纸价垄断
2017-07-10 21:41:04  来源: 印业独家

去年以来,全国白板纸纸价一路飙升。面对纸价猛涨的逼人态势,不仅央视关注屡屡报道,国家发改委也迅速反应,重拳出击,对白板纸价格垄断一案作出严厉判决。今日,发改委正式发文表示,对富阳区造纸协会依法撤销登记,对17家企业罚款778万元,严肃制止违法涨价,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虽然对造纸企业进行了罚款,但对这起恶性事件的最大受害者印刷包装企业来说,他们的利益损失却难以弥补。

浙江大胜达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俊军所说,纸价上涨几乎100%由各纸箱厂自己来消化,即使是部分上升的成本,也完全无法向纸箱终端用户转嫁。纸包装企业数量多、规模相对较小、无法形成统一战线,只能成为“夹心饼干”。

而这起纸价垄断事件,是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出现脱离客观事实的抱团涨价行为,从根本上破坏了下游纸包装行业的生态平衡。

但除了这次纸价价格垄断外,并不是每次纸价上涨都是价格垄断“捣的鬼”,纸价上涨还可能是由于造纸原材料价格上涨或包装纸市场需求旺盛,并不能一概而论,而面对这种正常的上涨时,印刷包装企业应该怎样应对?

1

理性对待

一方面,印刷企业与纸张制造、纸张供应企业应协商降低上涨过多的纸张采购价格,共同分担增加的成本。同时,尽量使用库存纸张,也可向库存较多的企业求援,等到纸价回落时再进货。另一方面,在纸价较高时段,印刷企业应适当提高印刷品的价格,尽量减少印刷品订货数量,满足客户当前最低需要即可。

2

优化工艺流程

从印刷企业自身来说,则应优化企业的工艺流程。首先,印刷企业要建立纸张采购、运输管控、进货检验、仓储保管、发放运输、生产使用、纠纷处理乃至索赔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保证纸张的质量和数量。其次,企业管理者要综合考虑纸张可容纳联数、价格、印刷费单价等因素,制定最佳工艺方案,降低包括纸张在内的综合成本。再次,印刷企业应减少纸张损耗,如制定严格的纸张加放标准,并以检查奖惩制度予以推行。

最后,印业君提醒造纸企业,抱团涨价不利于造纸业汰淘落后产能,而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在于竞争,造纸企业只有在竞争的环境下才能赢得市场,抱团垄断、想涨就涨最终只能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