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世界技能舞台中的上海版专力量
2017-07-05 08:43: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世界技能舞台中的上海版专力量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第三阶段2进1选拔赛见闻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牌。

 

晋级选手杨慧芳参加第三阶段2进1选拔赛。

这几天,22岁的小姑娘杨慧芳一直沉浸在兴奋当中。6月19日—20日,她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第三阶段2进1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将于今年10月代表中国出征阿联酋阿布扎比,参加享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世赛。

“印刷技能人才在世界性的技能舞台上,展示出精湛的技艺和职业素养,对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产生重要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李宏葵在赛后如是总结。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力资源是新闻出版行业繁荣发展的根基,高校院所更是提高人力资源专业水平的有力平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上海版专)作为世赛主集训基地,为保证各阶段选拔赛的公平、公正,学校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指导意见》(人社厅函[2016]462号)要求,从顶层设计、选拔程序、集训方式等方面精细设计,为所有集训选手共同构建了最佳的集训基础。

第三阶段选拔赛有何新特点?接下来的集训工作如何开展?世赛为印刷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哪些借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集训基地说:

精心组织 保驾护航

6月19日,距离世赛开赛还有117天。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第三阶段2进1选拔赛在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中国集训主基地上海版专展开。

对于这次选拔赛,上海版专严格遵循世赛标准布置竞赛环境,严格参照世赛标准拟出竞赛题目和评分标准。基地主任、上海版专校长陈斌告诉记者,作为主基地,上海版专对基地的软硬件条件进行了整理:制定一系列制度文件及工作准则,保障集训以及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建立健全集训工作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合理推进集训工作,顺利完成各个阶段的培训任务。

“在接下来的强化训练阶段,我们将汲取两届集训、参赛经验,严格执行标准,加强科学训练,重视交流合作,为选手做好保驾护航。”陈斌告诉记者,2进1选拔赛后,上海版专将严格按照世赛要求,利用主基地集训、辅基地走训、企业集训等方式,提升选手对不同环境的快速适应能力。

如今,基地正全力以赴做好下一阶段的强化训练工作,与企业共同集训成为一大亮点。承担集训重任的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在上一届集训工作的经验积累下,以设备、生产、人力、培训四大资源保障为晋级选手创造良好的培训条件和实践环境。该公司总经理罗龙表示,上海烟印极力模拟世赛环境,调配与之相匹配的印刷设备作为集训用机台,并成立了集训专家辅导组全程进行实战指导。

技术指导说:

层层选拔 百炼成钢

记者了解到,为真实反映选手的技能水平和稳定性,此次2进1选拔赛进行了数轮考核,竞赛的考核评分标准注重客观公正,所有分数均根据有无动作和成品质量来评判,力求将人为主观影响降到最低。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权重较大的最后一轮考核,其裁判团队全部来自行业、企业的第三方专家。

“相对第二阶段3进2考核,2进1选拔赛考核难度有了较大提升,对选手综合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专家指导组组长李不言介绍说,四轮考核工作模块涉及胶印、数字印刷、附加任务,共12个工作总数量,整个考核准确反映了现阶段选手的真实水平及稳定性。

在2进1选拔赛前,杨慧芳和同为上海版专学生的另一名选手姜南经过了长达2个月的集训,薛克担任她们的教练组组长,从技术训练、综合素质训练等方面提升选手的综合能力。“通过第三阶段集训,选手已基本掌握了第42届、43届世赛重点工作的流程及操作方法,特别是对第二阶段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专项训练,整体来说达到了专家、教练团队的预期效果。”薛克说。

李不言还向记者透露了基地下一阶段的集训计划。“强化集训期间,我们将在巩固现有集训成果的同时,严抠细节,拓展培训。”

晋级选手说:

全力以赴 超越自己

此次2进1的选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杨慧芳最后以微弱优势获胜,以市赛和国赛的优异成绩进入世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中国集训队。至此,杨慧芳获得了阿联酋阿布扎比世赛的入场券。

“当你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时,不管这件事有多么微小都要坚持做到底,不管结果如何至少享受过程、收获了经验。”凭借这样的信念,杨慧芳通过了重重关卡。赛后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比赛获得成长是她收获最大的一件事情。为了迎战世赛,1年多时间以来,她和小伙伴姜南几乎过着基地、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围绕世赛重点,学校不仅制定了适合国际大赛及选手的训练方案,营造国际赛事的场内环境,同时还组织心理辅导专家对选手进行心理疏导,以缓解选手过于紧张的心理情绪。“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杨慧芳感触颇深。

6月23日参加上海版专毕业典礼后,杨慧芳即将全身心投入下阶段的强化训练。“虽然在2进1的比赛中晋级,但我自身仍存在很多不足,下一阶段我会查缺补漏全力以赴,抓好每一个细节努力做到最好,超越之前的自己。”

行业专家说:

以赛促教 业以才兴

世赛已深深融入上海版专师生的血液中,印刷技能的魅力正在这样的世界级比赛中显露无遗。

在陈斌看来,世赛已成为上海版专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一方面,通过国际比赛可以了解到国外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的先进技术标准,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对学校内涵建设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层层选拔建立了长效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利用鲜活的典型,从学天边到学身边,能够培养学生崇尚技能的兴趣和专业素养,营造勤奋学习、争做技能型人才的良好氛围。”陈斌说。

当然,在赛上摘金夺银不是唯一目标,更为重要的是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徐建国认为,我国要从印刷大国发展成为印刷强国,需要一流的装备,更需要一流的人才,参加世赛是一个好的途径和抓手。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梁成林同样认为,参加世赛是对我国印刷技术水平的肯定,是印刷人才培育成果的体现,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崇尚印刷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