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印刷电商平台本身,是不是一个伪命题
2017-01-11 08:18:42  来源: 互联网

 2017年3月23日,第五届中国印刷电商年会将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回归商业本质”。

在我们举办第一届印刷电商年会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个年会的市场潜力居然有如此之大。

在很多行业人士眼中,印刷电商总好像是一个飘在空中的产物,看起来很美好,但是不落地。

大家的普遍想法是,在印刷业普遍赚钱的时候,没有印刷电商也过得很好;而在印刷业不赚钱的时候,印刷电商也不能带来更多的钱。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参加印刷电商年会?

然而,互联网又是趋势,抓住了这个趋势,未来有可能实现颠覆式发展;而没有积极拥抱互联网,未来又有被淘汰的可能。

更何况,无论是自建电商平台,还是加盟电商平台,看起来都不是最好的选择。而印刷电商平台本身,到底是不是一个伪命题,也没有人能够告诉你真实的答案。

正是这种焦虑和对未来转型发展的渴望,促进了这几年印刷电商的探索,也促进了这几年印刷电商年会听众数量的节节攀升。而印刷电商的发展方向和脉络,也在这种探索和求证中逐渐清晰……

第一届中国印刷电商年会的举办日期也是3月,地点也是北京,只不过时间是4年前的2013年。

彼时的印刷电商年会,没有设定固定的主题。最初的想法,只不过把那些从事网络印刷或者正在以互联网为工具的行业企业聚在一起,交流分享。

之所以会将年会的名称定为“印刷电商年会”,而不是选择当时更形象、更具市场基础的“网络印刷年会”,是因为我们更希望突出“电商”的概念。那时候,阿里巴巴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我们希望行业能够出现类似于阿里巴巴的企业。

没想到,首届印刷电商年会居然吸引了近300人参与,这也奠定了我们继续将活动持续下去的决心。

在这一阶段,一些国外、港台地区的样本正式进入了国内印刷行业的视野,台湾健豪、香港保诺时的现身更是成为电商年会焦点,其成功网络印刷模式被大家津津乐道。

而对于当时内地印刷企业中的“触网者”而言,很多言及电商,仍只是在网络印刷上用力。实际上,网络印刷更像是电商的技术推手与重要支撑,两者还是存在区别的。在印刷电子商务的启蒙期,印刷企业是拓展网络印刷,还是试水电商,大多企业还处在混沌之中。

不管怎样,印刷电商年会在这种混沌之中起步,现在做的风生水起的很多印刷电商,就孕育其中。2013年,被许多行业人士称为中国印刷电商“元年”,成为印刷电商在国内发展的标志性起点。

2014年3月,第二届印刷电商年会如约起航。

此次盛会主题为“印刷电商冲击波:迂回与成长”。首届印刷电商年会带来的观念上的冲击仍未散去,这一阶段,成长是不变的主题。无论前途光明与否,前路依然是曲折的。

庆幸的是,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尝试,越来越多在网络印刷领域的探索者们开始被行业熟知。

我们看到,商业印刷电商的先行者在经历了“烧钱”和“试错”的过程中,逐步厘清了思路、探索到了适合的方向。当然,也有印刷电商黯然离开。

彼时的中国印刷电子商务市场可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各种模式的印刷电商呈现百家争鸣的态势,未来充满着希望和各种可能,一切尽在探索之中。

在2014年第二届中国印刷电商年会上,我们还创造性地推出了首份《中国印刷电子商务网站20强榜单》。

该榜单的发布,对于从宏观了解印刷电商网站的整体建设、成长和发展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广大试水印刷电商的企业提供了参考和学习的依据。

在国内印刷企业触网日益频繁、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不断提速的当下,印刷电商网站排行榜忠实记录了中国印刷电商的发展进程和成长轨迹,客观见证了中国印刷电商格局的演变历程。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这份榜单,才能体会到它的真实价值所在。

如果说前两次的印刷电商年会,我们还把目标放在不少来自香港和台湾地区先行者的经验上,经过两年时间的积累和成长,我们正式把目光聚焦在印刷电商的创业者身上。

2015年3月,第三届印刷电商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电商年会以“方向与策略”为主题,在印刷行业发声,解构传统行业在电商的成功案例,讨论印刷业嫁接电商的多种可能,倾听试水印刷业的电商企业的苦与乐,对印刷未来的需求模式解析,探讨印刷电商的未来与出口。

也就是在这届年会上,新型的印刷电商平台陆续登上年会的舞台,并被行业所熟知。他们来势汹汹,展现出“颠覆者”和“变革者”的姿态,依靠巨额的融资,大力宣传其在产业链整合、重塑方面的巨大优势,并纷纷向印刷企业伸出合作的橄榄枝。

对于电商平台的来势汹汹,印刷企业对于试水电子商务的心态也在悄然转变,将关注点从最初的“如何搭建平台”转移到了“如何与成熟平台合作”上,在印刷电商的长链条上,电商平台与印刷企业开始倾向各司其职,各取所长。

就是在这一届年会上,从印刷圈走出的投资人凌代鸿喊出,未来5年内,印刷业一定会出现百亿级的互联网公司。

对于印刷电商来说,2015年确实是美好的一年,印刷电商平台作为一股印刷业的新力量,如我们目前熟知的阳光印网、世纪开元、一幅图等,正式登上印刷人的舞台。等待他们的市场机会,似乎也是无穷无尽的。

就在这样的印刷电商发展浪潮下,2016年3月18日,以“与变革者同行共赢互联网”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印刷电子商务年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年会,近500人的参会规模到达了印刷电商年会历年来的最高水平。

印刷电商平台企业的高光亮相,以及专注于包装领域和移动端市场的新型印刷电商的出现,是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之一。

而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印刷企业慢慢意识到,无论选择自建平台,还是选择加盟路线,或者对电商平台敬而远之,如果想要在互联网时代有所作为,其最终还是要回到企业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上来;

而印刷电商也慢慢明白,在印刷行业谈颠覆、谈创新没有那么简单,如果真的希望打造高效的协同网络,最终还是需要依靠那些在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都具有一定优势的印刷企业。

第四届印刷电商年会,包括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最大的感觉,就是印刷电商的发展更加平稳,少了前几年的一丝浮躁,多了一些理性和客观。昔日高高在上的印刷电商平台,也越来越务实,印刷企业,特别是优质印刷企业的价值开始显现。

读懂了以上,让我们再回到即将举办的第五届印刷电商年会身上。

由于品牌的延续性,今年的印刷电商年会依然保留了原来的名字,但在内容上,将正式进化为印刷行业的“互联网创新平台”。

印刷企业的互联网化启蒙于电商,但却为电商这个概念所困扰。

印刷企业一直焦虑于印刷电商带来的冲击,但经历多年发展,我们回过头来却发现,企业的互联网化才是印刷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马云说,未来30年一定不会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公司的天下。

而冲击传统商业的不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只是把握了互联网的技术、思想,创造出一套适应未来商业的商业模式而已。

4届印刷电商年会,从最初引入印刷电商的概念,把电商发展当作印刷互联网化的全部,为了电商而谈电商,到发现传统印刷企业的价值,摆脱电商概念的纠结来谈印刷互联网化,我们在实践中艰难地前行着,对印刷互联网化的认识也在不断地加深。

如果说之前的印刷电商概念能够解决通过网络发现和整合印刷订单的问题,而印刷互联网化,则是通过互联网化的技术、思维和方法的创新,挖掘印刷企业潜力,提升印刷企业效率的过程。

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时代,传统印刷企业的机会才刚刚到来!

这也是我们本次年会主题定为“重回商业本质”的初衷所在。

为了让这种回归更为纯粹,今年年会加入了“2017中国印刷业互联网创新节”的元素。

创新节概念的提出,就是希望参与的企业不要再为“印刷电商”之名所累,只要是一切针对印刷业的互联网创新活动,我们都希望能够参与其中。

此外,在本次年会上,我们还会邀请业内百强级创新企业、实战经验丰富的互联网转型项目创始人登台开讲互联网创新;除了继续颁发印刷电商20强企业,将开拓新的创新奖项。

回到我们在开头提到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参加印刷电商年会?

因为,印刷电商年会,不仅仅是互联网创业者的乐园,更是印刷创新者的舞台。

我们每个传统企业,无论是否拥抱互联网,都要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

拥有了创新能力,也就拥有了持续不断的发展能力。

中国印刷业互联网创新节

暨第五届中国印刷电子商务年会

活动时间:北京

活动地点:2017年3月23-24日活动介绍

传统印刷包装企业互联网转型步入深水区

选择决定未来

与互联网有关也与互联网无关

回归商业本质回味坚守初心

“互联网+”下半场

优质企业登台唱响

印刷新业态蓄势待发

会议主办: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印传媒

会议承办:科印网印刷家

会议支持: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数字印刷分会

印刷电商年会,期待更多的创新者来参与!

立即在线报名,前50名优惠大大的哦!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