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线下门户印刷思维还是电商思维?
2016-11-17 07:49:44  来源: 科印网

2016年6月华为推出了拥有莱卡双镜头的P9手机,仅6周就卖出260万台。第一季全球出货量2830万台,同比去年增长了64%,可见华为手机爆发的能量。

2015年国产品牌OPPO和VIVO异军突起,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的第二、三名,两个品牌在2015年共销售1.4亿台手机(前者8000万台,后者6000万台),超过武林盟主华为的1.2亿台,华为不得不进行内销市场的保卫战。

OPPO和VIVO在这18个月中,在国内二、三线城市里建立了20多万家的实体通路,方便消费者亲身体验产品的创新设计和使用界面。更重要的是他们专注于20多万家门户的供应链管理,和许多城市签订了独家销售协议,避免了自己品牌的内耗,他们在线上通路的销售量仅占总销售量的5%,如果我们说这个成功的策略与电子商务无关,应该不算夸张。

2013年小米没有实体通路,线上通路一年卖出1870万台手机,2014年卖出6110万台,增长率高达227%,惊动全球通讯产业,猪在风口真的飞起来了。21世纪是变革的时代,风向一变,就会换另一头猪飞了。各家手机制造商开始模仿跟进OPPO和VIVO的线下门户经营策略,烟硝再起,且待下一年见分晓。

手机是大众生活用品市场,绝大部分是个人用户。印刷是大量生产的传统产业,用户大多是企业。印刷产业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变化又会是怎样呢?

我们从印刷电商来分析互联网的影响,我们听到许多电商把融资当作成功里程碑的新闻,却鲜听过有哪一种印刷电商模式已经开始盈利的新闻,绝大部分印刷厂都没有感受到电商对他们有何影响。

有许多电商呼吁快印店来合作,电商提供网络接单门户、网上设计服务、照片书的编辑功能、电商平台、管理系统……几乎把快印店做生意的数字化工具都搬上了云端,而且大部分是免费的,最多是让快印店把云计算服务器的年租金付了。如果这些做印刷生意的网络工具真能产生效益,可以帮助快印店增加营业额和利润,应该会很快影响到快印店的竞争对手,但是市场几乎没有听到电商获得大量生意的声音。

快印店是印刷生意的线下门户,如果自己无法印刷,当然会找印刷厂来帮忙。当快印店接到一个胶印活,他会把生意交给签了约的电商,还是成本较低的印刷厂?

线下门户决定订单的方向,其决定性因素一定是效益,单笔生意的价格固然很容易分辨,但是天天有生意往来,其他的变数就会被列入考虑,例如质量、交货期、出错率……管理较好的门户才有能力分析出这么多因素的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