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开放+融合+差异化 形成完整产业链
2016-08-10 07:57: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开放+融合+差异化 基地将形成完整产业链

如何形成数字出版集群效应?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发展方向如何?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5月12日,在深圳文博会的2016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高端论坛上,与会嘉宾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围绕基地规划、顶层设计、政府推动作用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基地建设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

积极推动基地建设

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共批准设立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14家,初步形成以东部沿海为带动,长三角流域为核心,华北、中南、西北、西南为辐射的综合布局。据初步统计,2015年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总营收已超过1500亿元,占全国数字出版总营收的30%以上。

“我们国家的数字出版基地建设之所以取得预期的成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目标明确、发展理念清晰。”在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看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从规划之初就有了较为清晰的发展理念。聂震宁认为,产业集聚具有规模效应、创新效应和竞争效应,有利于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数字出版就属于比较适宜于集聚发展的一种新兴产业。”

如何让集聚效应最大化?“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数字出版、游戏动漫等新兴产业,其中数字出版首次被列入其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说,“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国由新闻出版大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初见成效的重要5年。“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作为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骨干力量,必将承载起更重的使命和更高的期待。”

“政府政策是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聂震宁坦言,要切实做好基地建设框架的顶层设计。聂震宁认为,就产业经济而言,产业集聚通常是产业链的纵向整合。“数字出版基地的集群式发展应该包括数字、出版、商业三个部分。”他呼吁,各地政府要高度重视基地的发展,“一定要有引导资金,来引导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比如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之所以能成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的翘楚,受到国家和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基地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致力于打造示范园区,为全国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模式以及示范效应。同时做好了基地建设理性的、科学的顶层设计。”

“园区发展的各项资源禀赋在张江实现了集聚,推动了多方的合作。”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董事长兼总经理韩露说,在张江既有新闻出版的功能平台,又有前沿的科研院校;既有专业的媒体传播,又有配套的功能展示。“已不是8年前那个简单的数字出版‘试验田’,而成为一片名副其实的创业热土,等待着更多优秀的人才,优秀的项目进驻、扎根、成长。”

确立特色定位

发展路径差异化

据了解,目前基地已形成了发展路径、发展模式的差异化。各地根据自身资源、技术、区位优势,结合本地既有产业基础,探求特色化发展路径。如江苏设立了南京、苏州、无锡、扬州、镇江5个园区,5个园区各有特色。苏州园区重点发展游戏产业,扬州园区聚焦电子纸和电子阅读器、电子书包的生产,无锡园区把重点放在物联网和动漫产业。而广东的前海园区,要打造华文数字出版基地等。有的园区依托既有较为成熟的工业园区、软件园区、产业园区进行开发建设,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整合各类资源,向数字内容产业拓展,形成了较为健全的产业生态系统。有的园区则依靠已有龙头企业和自身的优势产业,通过产业基地形成产业聚集,注重构建健全的上下游产业链。

“差异化发展是所有企业发展的不二法门。”聂震宁认为,差异化发展应当成为数字出版基地当前重点推动的工作。“所有企业的发展都必须要想办法通过差异化来实现,差异化是创新竞争的重要手段,差异化是品牌打造的基本策略,差异化是集约化的重要支撑。”聂震宁表示,那种简单的走基地搭台、企业唱戏,坐地收租子的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或者一般的数字出版基地是无法长久的。

张毅君表示,未来5年,基地建设工作各有关方面要将注意力重点聚焦在完善政策举措、优化管理手段、重视规划导向、实施项目引领、优化产业结构、建立协同机制、明确自身定位、加快融合发展等几个方面,“基地建设必须以新思维和新视角进行全面统筹,寻求更大突破。”

找准着力点

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数字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也带动了传统出版业的逐步转型,出版+科技的模型日益成熟,一批新的媒体企业正在成长。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说,深圳去年涉及数字文化产业的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数字出版产业进入千亿量级,设计驱动内容正形成深圳数字内容产业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产业链生态。

“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应当成为数字出版基地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聂震宁认为。在聂震宁眼里,把大学纳入到数字出版基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大学可以成为基地重要的技术支撑。他建议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可以和大学合作,“应该让它成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基本要求。”聂震宁表示,现在国家对大学创新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如北京鼓励高校教授和在校学生的创业活动,并且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这为高校的数字出版成果转化和创业型大学的推进提供了催化剂。”聂震宁认为,技术创新体系,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和科研院所、大学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作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基地应当在版权应用和保护方面建立体制和机制。”他认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作为产业集群,应当在这方面发挥集群保护的优势。

江西南昌高新开发区副主任邬裕江对此表示,江西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将利用大学的优势,提升数字出版能力。

尹昌龙也对此表示赞同。他希望通过数字出版带动传统出版发行业的转型,打造未来的深圳出版品牌,同时也促进跨界、融合发展,让出版产业跨出去,与设计产业、互联网产业等各方面进行融合发展。

“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唯有更加融合、协同孵化,更加倾力打造连接的世界,更加倾力放大数字出版产业共振的力量,才有希望形成产业形态模式规模的创新与突破跨越的发展。”青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主席贾庆鹏最后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