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中国珍贵典籍史话 丛书”首批10种面世
2015-11-25 08:37: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由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首部为典籍撰写史话的大型丛书“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项目目前已完成书稿26部,首批10种史话已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11月20日,“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据介绍,“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支持立项的典籍普及推广项目,项目选择《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收录的珍贵典籍,用通俗的语言讲述其在编纂、抄刻、流传、收藏过程中的故事。该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选题涵盖汉文古籍经、史、子、集各部,并涉及甲骨文献、简帛文献、敦煌遗书与佛教典籍、少数民族文字文献、碑帖拓本、舆图等诸多类别,初步规划100种选题。其编纂主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遵循客观,切近史实。丛书是关于典籍的信史、正史,而非戏说、演义,力求言之有据、资料准确、史实确凿、观点审慎。二是通俗生动,图文并茂。相对于一般学术著作,它更强调通俗性和生动性,以史话的方式再现典籍历史,雅俗共赏,少长咸宜。已出版的10种史话中既有为《文苑英华》《永乐大典》《史记》等为人们所熟悉的珍贵典籍所写之史,也有为敦煌遗书、西夏文献等典籍所写之史。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史话丛书的编纂出版与中央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部署高度契合,对于提高公众的传统文化素养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