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为读者推荐有灵魂的书单
2018-05-02 09:22: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成立126天粉丝量突破100万,半年粉丝量突破200万——这个创立于2015年10月30日的微信公众号“书单来了”,自2015年11月12日公布账号以来,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凭借其优质的内容推送和轻松活泼的语言风格迅速吸粉无数,如今的粉丝量已达到500万,每篇图文的阅读量在20万左右。

当记者询问上海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新媒体部“书单来了”主编陈海鑫有何运营招数时,他这样回答:“要为那些不知道读什么书的读者提供‘恒定的价值’,每天只推荐我们认为的经典好书。”

板块分工明确

为何会创立这样一个推荐书单的公众号?陈海鑫说,主要是基于网上调研和自身经历。“在这样一个快速阅读和碎片化阅读的时代,信息来源广泛,书目众多,人们想读书却不知从何读起。”陈海鑫供职的上海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图书公司,周围的很多朋友都会让他推荐书目,而且信任他所推荐书目的品质。基于这些原因,“书单来了”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

“书单来了”共有3大板块:“书单狗活动”“书单库”和“无聊书单狗”。陈海鑫表示,公众号的初衷就是给读者推荐书单,让读者读到好书,从书中获得成长。后来在运营过程中慢慢发现更多读者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了许多其他的板块内容。

在陈海鑫看来,公众号中板块的许多设置,都很好地满足了读者需求。“书单狗活动”中的“灵魂交友”,给读者提供了一个通过图书交朋友的平台,读者输入3本书的名称和自己的微信号,点击提交,便可以书会友。“书单狗活动”中的“同城换书”则是给读者提供了一个交换闲置书本的途径。

点进“书单库”,读者可以查看对应书单,快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单。一般的微信公众号想要查看以往内容,需要点击历史消息,按时间顺序查找,“书单来了”的“书单库”将以往内容进行分类,读者可以快速准确找到对应书单,节省时间与精力。

在选书方面,团队有好几个标准。比如这本书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否够高;是否出版过3年以上,经得起时间考验;豆瓣评分是否在8分以上;读者评论是否够好;能否激发个人成长,选出的书基本上要符合这些标准,然后再确定书单的推荐。

善用新媒体思维

“书单来了”一直在尝试以新媒体的思维和方式与用户交流,团队成员也基本都是“90后”,平时喜欢读书、电影、展览和音乐等。因为每个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擅长与读者互动,本身就是一群很会玩的人,所以整个团队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团队,更容易使用新媒体思维。

“书单来了”不仅充分运用新媒体思维与用户沟通交流,在公众号吸粉方面,也将各种资源进行整合,进行最大化宣传。在做“书单来了”之前,读客团队已经在运营公众号“每晚推一本好书的熊猫君”。团队在这个公众号上发信息宣传“书单来了”,吸引了一部分粉丝关注“书单来了”。

此外,他们还会把“书单来了”的二维码印在上海读客策划的图书书签上,不少读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关注到“书单来了”。

充分运用新媒体思维,并不意味着要时刻紧跟网络潮流,这并不是“书单来了”的目的。陈海鑫表示:“我们只推那些我们认为经典的书,我们有自己的节奏。‘书单来了’希望推荐那些能够激发读者成长的好书,让用户从中获得阅读体验,这就够了。”

巧用卡通形象

“书单来了”微信公众号的头像是一只慵懒、胖胖的狗。据陈海鑫透露,公众号一开始并没有这个书单狗的形象。后来团队认为一个账号如果没有具体的形象,用户很难产生感情,如果有一个具象化的形象,读者能够更容易记住它。

“我们想让它成为读书界一个可以信任的品牌,认为书单狗推荐的都是好书。以后只要用户看到这个头像,他们会对这个品牌渐渐产生信任,意识到这是个有价值的东西。”陈海鑫说,书单狗的形象设计花了很长时间,团队经过漫长的比较和修改,不断完善,最终才确定了这个形象。

“书单来了”不仅对书单狗进行形象设计,还开设对应的“无聊书单狗”板块,当中的“书单狗写真”和“每日经典语录”十分形象且颇具特色。“书单狗写真”中有大量的书单狗形象写真和表情包,让书单狗的形象更为丰富生动。“每日经典语录”则是一句话神转折的搞笑段子。“无聊书单狗”板块一推出,每天都有很多用户准时等待推送。还有粉丝反映,周末没有段子的推送,他会认为这个周末很难熬。

陈海鑫还透露,接下来团队会重点对书单狗进行形象塑造,把书单狗打造成一个超级IP。以后可能还会和线下的实体书店进行合作,在书店内设立书单狗展台,上面摆放书单狗推荐过的图书。此外,书单狗可能也会和粉丝进行线下互动,举办读书会等,努力把书单狗打造成出版界的一个超级IP。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