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走进深圳市悟空快印科技
2018-05-04 00:47:24  来源: 科印网

今年初,一家名叫“悟空快印”的公司在几个数字印刷专业交流群中越发活跃,还把数字印刷讲得头头是道,甚至上海数字印刷行业协会秘书长潘晓东老师还特意带队参观……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家公司,为何从未听过他的“名号”,却突然间蹿红了,是意外,还是必然?今天,就让记者带您一同走进深圳市悟空快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悟空快印”)了解下他背后的“孙大圣”。

免费的名字和付费的位置

悟空快印成立于2016年,双十一正式开业,的确是家新公司。刚一落座,记者就抛出了疑问:“为什么给自己的企业起名为悟空?”悟空快印总经理刘敏坦言:“主要是为了博得眼球,让更多人在短时间内知道我们,或者说产生对我们的好奇心。”刘敏本身是学美术出身,而后做了广告公司,就营销而言算是地地道道的行家。悟空快印也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给人一种“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一个无所不能毛猴子”的印象。2016年,无论是受全国经济增速换挡影响,还是受传统的印刷行业转型升级压力,印刷行业都是公认的增速放缓的产业,突然间有个初来乍到的外行人真金白银地投入上千万元,引进国内第一台7色HP Indigo 10000数字印刷设备的企业,以及一台7色HP Indigo 5600数字印刷机,两台设备同时引入,可见悟空快印雄厚的资本实力。

广告出身的刘敏熟稔自我营销,除了企业名称别具一格,选址也值得称道。2016年,悟空快印选址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工业区,这是深圳当地最知名的印刷城,这一地带聚集了超过1000家印刷企业,悟空快印店的经营面积达2300平方米,如此大的经营面积在快印企业中凤毛麟角。正因此,悟空快印迅速被当地同行知晓,且广泛传播开来。但不幸的是,刚开业没多久,悟空快印就接到了通知,以消防不合格为由被迫关厂、搬迁。刘敏坦言:“在八卦岭我花了200多万元用于装修,相当于我花了200万元在八卦岭买了个广告位,这下真的是一举成名了!”

是的!悟空背后大有文章!

那么到底悟空快印是做什么的呢?敢于在印刷行业砸钱的企业不少,但为何这家企业会有这么多同行讨论、参观。从八卦岭搬迁至龙岗区,悟空快印好不容易积攒的业务资源回到了谷底,但3个月后,刘敏却带领着员工实现了24小时非故障不停机、服务500强企业,且每一个产品都有高附加值的奇迹。

虽然入行不久,但悟空快印却深谙客户需求。刘敏表示:“做数字印刷,快速一定要体现出来,正常情况下我们能实现48小时内将印品送到客户手中。此外,我们还推出了2小时的极速服务,能够保证在深圳市范围内连印带送两小时完成,主要以名片、会议资料、小型折页为主,当然价格也是正常活件的3倍左右。”这便是刘敏的经营之道。与此同时,刘敏也坦言:“创新一定是未来每个企业的必经之路,从我的观察来看,目前很多数字印刷同行的同质化产品严重、深陷价格战的泥潭,早些年他们赚了钱,认为可以继续固守现有业务,在计算用EPM(三色印刷)印刷方式可以节约几分钱,不去尝试新产品、新材料,但时间长了,这样的心态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慢慢就会被新生事物和极速变化的市场所抛弃。”

刘敏同时提出,因为科技的发展,如同这3年间微信和支付宝消灭现金一样,未来小型商务订单会加快萎缩的步伐,同时大型商务订单会因为大企业的采购外包服务,被层层转手后的利润更低。包装类、工业化产品的订制化或许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悟空快印已经在材料的应用和工艺的摸索上做好了准备。

从体量上来看,悟空快印堪称一家大型的数字印刷生产中心,但它并不想以低价求得订单量为生,而是要追求高附加值业务,服务好大的B端客户。刘敏深知,目前国内有一些传统印厂涉足了数字印刷领域,但涉足得并不深入,甚至说并未参与到数字印刷企业的价格战之中,一旦他们全面转型到数字印刷,传统印厂无论在人员、场地、资金、供应链和生产质量上都会完胜数字印刷企业。所以,悟空快印的目标是抢占先机,积极摸索未来的定位,追求高附加值的业务。

长远地看,悟空快印的目标并不是快印市场,而是希望通过快印寻求更多的机会。刘敏除了是悟空快印的总经理,也是深圳市创思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思泰”)的负责人,创思泰成立于2011年,曾邀请美国匹兹堡大学终身教授为其研发涂布技术,2016年底,被HP Indigo认证为亚太区首家材料处理中心,多年的发展,创思泰的特种材料已经成功进入德国、法国、比利时、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涂布液和涂布材料外,创思泰还研发了多款涂布设备,但该设备目前不在中国出售。刘敏坦言:“做材料涂布是一项技术活,材料的酸碱度、纹理等都会影响涂布效果,创思泰最大的优势对于中国国产材料的理解与相关数据收集,基于这些理解和研发能力,解决HP Indigo用户的痛点,才让HP Indigo给予特别认证。”

创思泰的材料处理能力成为了悟空快印承接难活儿的坚强后盾。刘敏介绍道,悟空快印专接别人做不了的订单,现在已经基本实现所有业务利润率至少50%的成绩。为了保证创思泰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悟空快印还有一条新规定—给新材料用户两个月的保护期,也就是如果你拿了一种新材料到悟空快印去印刷,他们能保证两个月内不会自用,也不会推荐给其他客户,以此刺激用户帮助悟空快印寻找新的材料。在悟空快印的新址中,刘敏特意搭建了集生产、演示、培训于一体的生产车间,欢迎同行前来参观,他希望在参观之余能为悟空快印带来新订单和新材料。很显然,悟空除了其快印的身份外,还肩负着帮助创思泰搜索特种材料的重任。

采访最后,刘敏表示:悟空快印最想做的便是“科技”二字,因为只有科技才能让企业变得更有技术含金量,铸造一条攻不破、打不垮的护城墙。”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