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青岛市新华书店:城市书房的创新之路
2017-04-30 16:32: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在网络数字化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读者的阅读习惯和购书方式都在发生着本质的变化,随之而来的就是实体书店陷入困境甚至面临生存危机,作为传统国有文化企业的新华书店,我们如何面对这一严峻的挑战是无法回避的难关。危机也是机遇,青岛新华书店成功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这就是加强转型发展,把青岛新华书店全系统尤其是青岛书城,打造成青岛市民在家庭书房之外的第二书房。

青岛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实体图书销售网点92处,包括大型书城5处,其中青岛书城经营面积约1万平方米,陈列图书16万余种,是青岛的文化地标和城市书房。另拥有占地36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连锁经营总部和物流配送中心,年配送图书能力达120万件。在公司全系统建立了企业CIS识别系统,推出的“书海情深”服务品牌已成为山东省服务名牌。

在青岛书城建立了山东省第一家24小时书店“明阅岛”,如今“明阅岛24小时书店”已成为书城转型升级后的创新亮点。随着“涵泳·复合阅读空间”(崂山新华书店)的开业,这一新华书店子品牌加速发展,实现了书香青岛的阅读文化遍地开花。

在青岛书城,主题明确的城市课堂系列、文化名人会客厅、城市戏剧课堂等打造了一系列城市文化知名品牌,也已成为岛城市民文化享受的优选之地,贯穿全年的“朗读者”活动、“小小志愿者”活动等让这座城市时刻涌动着爱阅读的书香气氛。

青岛市新华书店近年来积极围绕“转型升级、流程再造”的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传统优势板块,以增量求规模,不断创造新商机、提升盈利能力;用新的思维模式,向新业态转型,以创新求突破,不断开发新市场,改变企业盈利结构,提升创利空间;按照上市公众公司的规范化管理的新要求,科学规范企业运营,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努力提升盈利水平;激活内部机制,激发团队活力,努力推进薪酬体系的改革和目标考核责任制,强化目标完成的执行和监管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提升团队的专业化水平和职业素养,促进竞争能力的综合提升。2016年完成销售码洋18.1亿元,同比增长14.2%;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4.69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6.7%。

实施卖场升级改造,树立独特品牌形象

青岛市店以青岛书城的改造作为青岛市店转型升级的切入点,通过旗舰店的示范引领作用,拉动全公司的转型步伐。围绕“城市书房”和“城市课堂”两大功能的打造,将青岛书城建设成以图书销售为核心业务,集多媒体体验功能、多种泛文化业态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通过各功能专区设置和多种文化业态的互动、拉动、促动,智能交互查询功能的应用,以及“启发”“温润”“涵泳”“聆听”“遇见”“玩耍”等服务概念的诠释和体现,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服务空间。转型后的青岛书城,社会反响强烈,客流量大增,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按照青岛城市整体规划和国际城市战略,我们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城市传媒广场新建设4层的万米书城,它将以青岛首个文化MALL的雄伟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是全新的集文化产业、互联科技产业、潮流市场、消费生活、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以阅读为主体,塑造文化内涵和极具人文情怀的文化生活空间。

在打造“新华书店”金字招牌的同时,注重创立和塑造属于青岛新华书店独一无二的子品牌形象。“明阅岛”24小时书店于2014年7月份正式运作,是山东省第一家24小时书店,也是青岛新华书店创立的第一个子品牌,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从此开启了一座城市夜读模式的新探索。为了更加贴近24小时书店的读者群,2016年我们对“明阅岛”又进行了二次升级改造,使得夜间这盏城市的阅读之灯越点越亮。2016年10月,第二家子品牌“涵泳·复合阅读空间”在崂山金鼎广场正式亮相,给人以全新的视觉感受,带来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目前,青岛市店所属各县市区店和市区各门店都在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区域特点,结合各自实际,进行差异化定位、特色化经营。青岛市店将逐步形成一线(西部城市传媒广场书城、中部青岛书城、东部崂山书城)、多点(各区市店和特色主题书店)、多面(跨所有制合作、多种文化衍生品和文化周边配套产品)共同发展的布局。

在新业态市场破题推进,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

教育系统是我们坚守的主战场,近年来,我们深度挖掘教育市场潜力,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寻求新途径,开发新项目,由传统的教材教辅发行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最大程度地提升服务教育系统的盈利能力。我们在积极推进读书教育活动和教师读书工程,不断提升其专业性、权威性和积极与教育系统联办阅读工程,借势造市,大力开拓市场的同时,全力抓好教育多元产品的引进和推广,争取电教装备、文体用品、教育设施等项目和产品的中标,最大限度地获得各产品项目的发行额和供应权。

在全力渗透教育系统的非图书项目招投标工作的同时,不断延伸触角,积极参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非图书项目招投标工作,不断扩大非图书产品市场份额,青岛市店多元产品项目招投标板块年销售额在亿元以上。

我们在全国率先与公共图书馆联合开展“读者选书我买单”图书馆链接项目,开创了“书店—图书馆”零距离图书借阅模式,为社会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有利条件,可谓“一举四赢”,深受广大读者欢迎。2016年,我们在此基础上与青岛市南区图书馆合作创办的“青云图”云阅读项目,更是实现了网络平台下单借阅,在全国引起关注,并产生积极影响。

发挥国有书店文化阵地作用,服务文化需求,推动全民阅读

近年来,青岛市新华书店全系统积极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思路办法,每年策划组织实施全民阅读活动500余场,全力打造全民阅读新时尚,传播书香社会新理念。尤其是着力强化“城市课堂”和“城市书房”的文化服务功能,青岛书城的“朗读者”计划,城市戏剧课堂、名人文化会客厅、“我们”摄影展、小小志愿者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产生了很好的品牌影响力,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参与阅读、体会阅读、宣传阅读的机会和途径,强化文化服务的便捷和有效,真正促使阅读深度融入到一个城市的文化服务中,政府满意,社会反响强烈,获得了两个效益的双丰收。

调整组织架构,机制体制创新突破,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为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合理配置资源,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快新业态开拓步伐,2016年青岛新华书店调整了经营组织架构,对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轮岗面达到90%。建立了“四大板块、六驾马车”的组织架构体系,明确了四大主营业务板块和六大经营管理部门。同时,还合并、分解了部分书店,实行属地化、集约化管理,使经营结构更加合理,更加有利于市场的开拓和企业的转型发展。

在分配机制上,全公司正在进行薪酬体系和绩效管理的深化改革,进一步激活内部分配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在创新机制方面,还启动了项目制运作方式,就是面向所有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提供职业发展和体制内创业的平台,员工通过事业发展成就个人的价值。

转型的具体体现还反映在员工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上,还积极引进了转型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弥补企业人才短板,不断提升团队的创新能力,加快企业的转型步伐。

奋斗没有终点,发展没有尽头,青岛市新华书店今后的发展方向是立足主业做到极致,坚持以书为媒,创新思维方式,拓展新业务,打造新优势,跟进市场步伐,为读者提供更加完备便捷的解决方案和文化衍生性服务。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