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上海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布局
2017-05-02 08:22: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上海正式发布《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等15家市级单位联合制定发布,也是上海2012年推出首个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的升级版。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告诉记者,实施意见发布的层级更高了,“过去只是我们市新闻出版局一家单位,现在是全市15家责任部门,可以说凝聚了各个政府部门对实体书店扶持的综合力量。”此外,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市新闻出版局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从城市顶层设计高度,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发展布局,共同研究解决全市实体书店发展的重大问题。

针对实体书店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施意见也给出了符合实际的发展意见和措施。比如,进一步优化实体书店网点布局,在城市新建街区、商区、社区和村镇文化设施规划布局中,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鼓励和支持在国际上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专业特色书店落户上海;引导和推动全市高校加强校园书店建设,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达到一定建设标准的校园书店;鼓励在中小学校周边开办实体书店等。

自2012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后,上海实体书店业暖潮涌动,焕发生机。据悉,2016年年底至2017年,约有20家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体书店亮相上海。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