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大陆寻奇》摄制组走进广陵古籍刻印社
2017-03-15 08:20: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走出“深闺”,才能传承更久

近日,台湾中视《大陆寻奇》摄制组走进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聚焦世界级非遗雕版印刷技艺,拍摄专题纪录片,该片将于4月中旬于台湾中视黄金档首播。值得一提的是,广陵古籍刻印社将在台湾开设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传习所,而这档以雕版技艺为主题的纪录片将作为传习所的资料片长期循环播放。

雕版印刷技艺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人类印刷术的起源,在人类文明史的传播和发展中起着重要推动作用。然而,怎样让雕版印刷跨越时空,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传承下去、传播开来,却是世界非遗项目面临的共同难题。笔者作为广陵古籍刻印社的负责人,及与台湾中视合作的牵头人,在多年来推动非遗雕版印刷技艺传承的实践中悟出一个道理:非遗雕版印刷技艺只有走出“深闺”,才能传承得更久。

近年来,为进一步传承、传播雕版印刷技艺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文化,雕版印刷技艺逐渐走出“深闺”,以更多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如何走出“深闺”,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点做起。

首先是将生产工艺进行景点化改造,让雕版印刷的写样、雕版、刷印、装帧等流程从封闭的车间里走出去,打造成全新的旅游示范点。如广陵古籍刻印社耗资数百万元的博览馆和全国仅有的古籍线装书生产线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仅领导视察时才有人光顾。通过景点化改造,将雕版印刷博览馆和雕版印刷技艺一起呈献给广大游客,让越来越多的国人认识雕版印刷技艺,从而促进雕版印刷线装书籍等产品的销售。

其次是让雕版印刷技艺从古籍线装书中走出来,进军文创旅游产品市场。由雕版印刷技艺生产的产品局限于古籍线装书,而这些大部头的线装书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寻常百姓很难一亲芳泽,游客更是望而却步。因此,笔者所在的广陵古籍刻印社举办了首届全国雕版印刷技艺文创产品大赛,又在2017年与扬州职业大学开展合作,推出了一大波既适合旅游市场又带有雕版印刷元素的文创产品。

再次是让雕版印刷技艺走向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雕版印刷技艺。为增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增强台湾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笔者率领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联合台北重南书街知名书店天龙书局,在台湾建立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传习展示体验所,让台湾读者通过现场参观、观摩,体验传统文化技艺,充分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此项活动的发布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台湾中视《大陆寻奇》摄制组走进广陵古籍刻印社,拍摄专题片,省市两级台办的有关领导也亲赴刻印社,对此次活动进行指导,更深入地提高了雕版印刷技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而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就是中华文化之精粹,该技艺的诞生涵盖了印刷术和造纸术两大人类的伟大发明,可以说没有雕版印刷技艺的发明,就没有现代文明。如何将其进行更广泛的传承呢?只有走出“深闺”,才能传承得更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