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阎晓宏在全国印刷复制管理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03-16 14:39:41  来源: 必胜网

2017年3月15日,世界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北京召开2017年全国印刷复制管理暨“3•15”质检活动座谈会。会议印发了总局副局长阎晓宏的讲话。

以质量管理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2017年全国印刷复制管理暨“3·15” 质检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阎晓宏

(2017年3月15日)

同志们:

我们今天的座谈会,既是对当前全国印刷复制管理工作的情况通报和部署,也是对年度“3·15”质检活动的动员和安排。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2017年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和第三十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研判形势、通报情况,分析问题、部署工作,进一步夯实行业监管职责,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这次会议是围绕大局、履行职责,强化引领、深化监管的一次重要部署,也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我给同志们介绍一下,晓凯同志上个月底刚刚到这个岗位,他以前是印刷复制司的副司长,后来轮岗到法规司、总局教培中心和信息中心,对行业发展、法律法规和科技工作都比较熟悉,总局党组认为他能胜任这个工作岗位,希望大家支持他的工作。今天会议关于“两会”前专项督查、2017年印刷复制发行管理和年度“3·15”质检活动的部署安排,都很重要,大家要把会议精神和任务部署带回去,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做好印刷复制发行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法依规加强阵地管理,做到管理力度更大、标准更严、措施更实,切实维护好印刷复制发行领域文化安全。我就做好今年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印刷复制监管,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上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抓好阵地管理都作出了明确指示,成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十分重要。聂辰席同志明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把迎接党的十九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强阵地管理,强化导向把关意识,完善监测监管机制,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忠诚卫士。我重点强调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正确把握形势,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包括印刷复制发行业在内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意识形态和文化阵地,必须围绕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落实好管理职责、争取更大作为。应该认识到,当前,印刷复制发行监管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一是宣传舆论工作环境仍然较为复杂。国际经济、政治和地区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敌对势力仍然不断恶意炮制非法出版物,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的重要政治时间节点,以不同策略和形式,攻击我国政治制度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攻击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频繁制造“杂音”“噪音”,妄图破坏我国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查找管理还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特别要严查政治性、宗教类、邪教类等非法出版物在印刷复制环节的违法违规流传。同时,社会各界对党的十九大高度关注,相关出版物需求量非常大,如何确保迎接、宣传和解读党的十九大的理论著作、相关读物等重点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任务圆满完成,也对我们提出了严肃的要求。二是“放管服”改革对行业监管提出了新要求。在总局的推动和配合下,四年来,国务院已经取消5项、下放9项印刷复制监管领域的行政审批;今年1月,国务院下发决定,取消了复印打印业务和电子出版物非卖品的审批。随着进入门槛的降低,市场活力不断激发。据统计,四年来全国每年新设立印刷企业数量均超过3000家,保持着较高增长水平。但取消审批不是取消管理,根据法规规定,我们仍然承担管理职责。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放权不是放任,只有管好、管到位,才能放得更开、减得更多。因此,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发展和“双随机、一公开”的全面推进,以及增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性工作要求的提出,我们的监管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压力也更大了。三是技术进步给行业监管带来了新问题。当前,传统印刷复制发行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融合,新业态发展迅速。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总局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传统出版印刷业与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鼓励支持数字印刷、网络印刷和网络发行等新业态加速发展。但同时,新技术条件下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给行政管理带来相当大的压力。比如,数字印刷的委托书备案需要更加便利,网络委托印刷的承印管理制度需要更严格地落实,等等,特别是在查处违规网络委托印刷复制发行行为时,取证、追溯、查处的难度增加,给管理时效带来影响。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监管工作的有效性、权威性摆在重要位置,划定政治底线、明确管理红线,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出重拳、用真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含有违禁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和印刷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

(二)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切实提高工作的权威性

客观地讲,与当前形势和中央要求相比,由于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等原因,我们行业的监管力量、监管手段、监管效能都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着重工作部署而轻落实和督查,办案水平、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有时监管不够到位,企业违法违规甚至铤而走险的情况时有发生,给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带来一定隐患,也给市场秩序稳定带来一些问题。面对这种情况,近年来,全国印刷复制发行管理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深化依法依规监管职能,创新方式、优化手段,强化担当、敢于作为,专项管理行动有声有色,长效机制建设成果显著。比如,今年全国“两会”前,印刷发行司联合全国扫黄办、版权管理司、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共同开展的专项督查,就一举查处了35家违规企业,督查的每个省都有案件。湖南省管理、执法部门联合办公,对违规明显、影响恶劣的企业依规现场处罚,收到很好的震慑效果。今年年初围绕出版物质量问题开展的督查,全国也处理了17家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这些案件的处理,坚决果断,抓的紧,办的实。这说明,我们各级管理执法部门只要尽好责、敢担当、守纪律、讲规矩、敢碰硬,就一定能落实好监管职责。

查处违规是管理执法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衡量监管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是树立管理权威的重要手段。面对今年政治形势和行政管理要求,做好印刷复制发行监管工作,一是要层层落实责任。各省行政管理和文化执法部门对本地区的监管工作要负总责,明确责任、部署督导,一查到底、务求实效,同时,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一级抓一级,抓实抓细抓到位,不取得实效不收手。二是要量化监管任务。要实现“肯定一批、整改一批、处罚一批”管理目标,就是要肯定一批遵纪守法、管理规范的企业,整改一批存在管理隐患的企业,处罚一批违法违规的企业。要通过“三个一批”,表扬扶持守纪企业,严厉打击违规行为,形成鲜明的高压管理态势。三是要强化案件督办。各省要依规从严从快查办一批重大案件,特别是对印刷复制销售含有政治性、宗教、邪教、淫秽色情等非法出版物的企业,要坚决打掉,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三)抓住重点创新思路,不断增强工作的有效性

印刷复制发行企业整体上看具有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的特点,而我们各级管理部门人员有限、身兼多职,特别是基层管理部门往往就那么几个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同志们都非常辛苦。因此,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善于抓重点、抓牛鼻子。抓住重点,事半功倍、纲举目张。在这方面,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是要抓住重点内容。要重点查处那些印刷复制发行政治性、宗教类、邪教类和淫秽色情的非法出版物。二是要抓住重点部位。包括出版物印刷重点地区、监管薄弱地区以及监管重点企业。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采用企业分类管理的方式,对高危企业加大检查和查处力度,这个做法值得推广。三是要抓住重点人员。要加强对管理执法人员的培训,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经营人员的法规教育。抓住这些重点,围绕薄弱环节推动工作,就会极大地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培育文化产业,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这两者相辅相成。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有序的市场环境,有效的市场监管能够促进产业发展壮大。面对全国10.3万家印刷企业、12万家发行企业,落实监管任务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一是要加强制度创新。去年,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国务院修改了一批行政法规,总局适时推动,在《印刷业管理条例》中增加了印刷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内容。目前,正在广东省进行试点,成熟后要向全国推广。这对提升新闻出版行政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二是要采用信息化管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系统和平台,实现信息化管理和电子政务运维,是信息化时代对印刷复制发行管理提出的必然要求。目前,许多地区已经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总局正在大力推动全国印刷复制委托书网上备案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地要立足电子政务建设现有能力水平,创造条件,加快联网。三是要实施综合管理。目前,总局正在与国家工商总局等有关部委联合建立黑名单制度、经营异常名单制度等,合理合法利用市场化手段,将违规企业名单向出版单位等上游用户公布,通过市场选择来淘汰违规企业。

二、不断加强出版产品质量管理,提高印刷复制业服务群众、服务产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

当前,我国印刷复制业的整体生产加工水平参差不齐,出版印制精品出版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在我们行业较为突出。今年年初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要聚焦聚力精品创作生产,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要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快文化小康建设步伐。刚刚印发的《国家“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动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随着印刷复制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审美水平的提升,必然要求产生一大批精品力作;而精品力作必然是精湛思想内容和精良设计印制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出版物质量,印制好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和个性化印刷复制产品的需求,既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人民群众实现文化小康的必然期待,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经之路。

多年来,围绕提升出版产品印刷复制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我们坚持不懈地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果。我们抓制度规划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指导原则;抓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高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抓机构保障能力和工作体系建设,挂牌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批准了11个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分中心,连续开展全国印刷质量管理培训,设立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抓市场监管与综合治理,联合地方管理执法部门查处多起中小学教科书质量问题案件,等等。特别是从2007年启动“3·15”质检活动以来,我们始终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坚持创新,立足绿色印刷、“双随机、一提高”等主题,在北京奥运会、党的十八大等重大政治活动期间组织相关质量检查,对教材教辅、少儿读物、食品包装装潢印刷品等重要产品开展了专项检查,处理了一批质量不合格的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赢得了业内外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如今,“3·15”质检活动已经成为行业内的知名品牌,在加强印刷复制业事中事后监管、提高印刷复制业发展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我们在印刷复制质量管理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强、地位将越来越重要。这要求我们不断地完善行业监管体系,创新方式方法,适应新要求,完成新任务。从时间点来看,“3·15”质检活动已成功搞了10年,今年是第11个年头。适应当前管理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充分利用好“3·15”质检活动这一有效载体,加快构建一套主题导向正确、管理制度明确、主体职责明晰、检验检测科学、监管执法规范的管理体制机制。这方面,有三项工作需要认真考虑。一是完善质量管理法规体系。要加大力度,推动《印刷业管理条例》修订,增加质量管理有关内容;要适时启动《书刊印刷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不断地丰富质量管理手段。同时,要指导标准研发部门,修订不再适应当前技术发展水平的质量标准,满足群众和市场新需求,占领技术标准高地。二是完善质量监督检测内容。要把建立质量管理重点内容数据库的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发挥大数据平台和信息系统在质量督查中的基础性地位。三是加强质检基础能力建设。要在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培养专家人才队伍、扩大检测覆盖品种和范围等方面拿出一些管用的办法,一项一项抓下去,积少成多,形成良性工作格局。

关于今年的“3·15”质检活动,我提出几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组织好、发挥好各方面作用。出版产品质量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多年来,我们逐步建立起了行政管理部门主导、质检机构技术支撑、出版印制单位质量主体、行业协会协调推进、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科研院校加强研究的全行业协调统一、有效运转的工作体系。这一工作体系,有效地强化了产业链各环节的工作对接与技术沟通,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质量的提升和长效机制的建立。特别是去年“3·15”质检活动,针对当前出版物质量管理的“痛点”:开胶散页问题,我们发挥协作优势,组织专项攻关,进行了原因分析,编写了解决方案,很接地气、很聚人气,切切实实地发挥了作用、解决了问题,受到了行业的欢迎。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经验,不断地完善工作运行和协同机制,发挥合力,再创佳绩。

第二,要聚焦主题、确保效果。今年的“3·15”质检活动以“双随机、再提高”为主题,继续对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主题出版产品和群众关注的少儿、教辅等出版产品的质量进行随机抽查,并再次针对图书开胶散页问题,推动专项整改和效果提升。这既保证了工作的持续性又抓住了质量提升这一关键核心问题。主题有高度有质量、接地气易操作。要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在以往工作基础上,细化解决方案,打造“标准答案”,推动企业抓住契机、改进工艺,扎扎实实解决这一多年来影响产业质量的顽症。

第三,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我国印刷复制业经历30多年的快速发展,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整体质量从全球范围看也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但与许多加工产业一样,我国印刷复制业同样存在着产能相对过剩与各种质量问题。要充分发挥“3·15”质检活动对印刷复制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要把这项工作看成是印刷复制业去落后产能、补质量短板,转型升级、“化蝶成蛹”的良好机遇。我们行政管理部门要利用好“3·15”质检活动这一有力“抓手”,推动企业加快淘汰落后的工艺和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和水平。

第四,要提升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各地要将此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列为贯穿始终的重要工作内容。要紧紧围绕加强市场监管、打造精美印制产品,以优质高效印刷复制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精心做好各项宣传报道。要按各工作阶段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总局报送工作情况。总局要把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除常规情况以外,重要情况特别是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希望各地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把这项工作抓好。也希望各有关媒体给予积极的宣传报道与有效监督。

同志们,在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常态下,印刷复制发行监管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各级管理执法部门和质量监督检测部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抓好印刷复制质量管理,推动行业监管和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