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年度技术 VR/AR 让阅读由“静”到“动”
2016-12-27 08:01: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虽然在游戏、视听领域应用范围更广,但并没有妨碍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这把年度技术之“火”燃烧到出版领域。借助这两种技术,让越来越多的读者身临其境,形成沉浸式的阅读感受。

目前,出版业对于AR技术的探索与尝试已为数不少,特别是利用书展的契机,让更多读者得以尝试这种全新的阅读感受。今年7月举办的第六届江苏书展特别设立了AR文创产品互动体验区,吸引读者前来体验。8月的上海书展上,VR、AR以及3D有声图书等阅读新技术也悉数亮相,为传统出版物带来互动式的阅读体验。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出版单位也认准了这种阅读新体验带来的人气与商机,纷纷加快布局。山东教育出版社推出AR图书《恐龙大世界》,读者使用手机扫描书中二维码,恐龙便活灵活现地跃然而出,让读者能够更直观地认识恐龙,增加阅读的乐趣。此外,图书还配套一款VR眼镜盒子,读者可将下载过相应APP的手机置入其中,体会沉浸其中的阅读感受。

由于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丰富的阅读体验,符合少年儿童的阅读心理,因此,出版单位目前多在少儿出版领域最先尝试使用VR、AR技术。如天地出版社的“拍拍乐创意童书”,吉林电子音像出版社的“立体派”融媒体系列图书等,都在面世后获得了小读者的欢迎,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VR、AR图书将在教育出版领域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除能够提升读者阅读体验之外,对于出版单位来说,VR、AR技术不但能够提升出版物的竞争力,更能为出版单位提供精准有效的阅读数据,便于前期选题开发与后期市场营销更具创新性、针对性。

当然,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关键是要克服“两张皮”现象。VR、AR技术的出现,出版单位在积极投入的同时,更需考虑新技术与传统内容的结合点,利用新技术盘活传统内容资源,找到符合VR、AR传播趋势的内容,形成内容、技术“一盘棋”。

目前,VR、AR在出版领域的应用依然存在成本较高、技术不足、内容单一、产业链不完善、人才欠缺、商业模式不明朗等问题,这些问题也使其在出版业的应用仍需时间来探索。至少从内容来看,除少儿出版之外,一些专业内容、学术内容也可进行拓展,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帮助读者理解,成为出版机构从内容传播到知识服务转型的重要辅助力量。

2016年,VR、AR很火,令人欣慰的是,在出版领域,这把火开始由“虚”到“实”,为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技术思路与方向。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