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2016年网店销售首次超过实体店
2016-12-28 08:16: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今年网店销售码洋将首次超过实体书店。”在近日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举办的“发行产业融合 创新 发展论坛”上,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艳平据开卷数据发布了上述观点,她还对今年实体书店与网上书店整体销售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

开卷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放在全球图书市场中,这个数字仅比爱尔兰(增长13.1%)略低,却高于英国(增长5.3%)和美国(增长5.0%)。

从实体书店销售数据来看,2016年1—10月同比出现负增长,为-2.11%。其中,华东、中南地区成长性相对较好,东北地区相对较慢;大书城和中等书店成长性相对较好,超大书城和城市店今年同比则是负增长;一线城市销售平稳,二、三线城市波动较大。

对比网上书店来看,2016年1—10月,开卷系统网店监控码洋176.30亿元,同比增长53.86%,整体网店渠道增长率估计在30%左右。其中,网商自营业务增速放缓,第三方平台增长依然突出。

在细分类别中,社科、文学和少儿在实体书店和网店销售码洋中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其中实体书店这三类占比分别为19.62%、12.09%、18.18%,网店这三类占比则分别为26.61%、13.36%、21.9%。

教材教辅是实体书店中销售占比最大的门类,约为25.38%,而网上书店仅为9.78%。这是两个渠道销售差距最大的门类,尤其是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占据了其销量1/4的教材教辅,为其销售起到了支撑作用。但蒋艳平提醒,这主要是因为教材教辅地方差异性非常大,当地书店基本上是销售当地的教辅教材,家长找起来比较方便。而网上书店囊括了各个地区的教材教辅,家长不便挑选。但对于网店来说,利用它的大数据进行分地区的梳理并不难,如果根据登录地点只显示相关的教材教辅,读者就容易挑选了。所以,蒋艳平认为,对于教材教辅销售实体书店也不能太乐观。从具体类别看,小学同步和中学同步教辅在实体书店的销售码洋比重明显好于网店渠道;而课外文教读物和高考用书等时效性相对不强的类别在网店的码洋比重明显高于实体店。

社科图书在实体书店和网店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分别为19.62%、26.61%。但蒋艳平认为,两个渠道社科书销售主体并不相同,实体书店主要是主题图书的拉动,尤其是团购的影响;而网店更多是大众类社科图书的增长,因此长尾效应会比较明显。

实体书店和网店的少儿图书销售占比都实现了增长,两个渠道占比也相差不大,分别为15.66%、14.36%。少儿图书市场近年来持续增长,蒋艳平认为,随着少儿人口数量的增加,教育理念的变化,这个市场未来依然会保持持续增长。在细分类别中,少儿文学、卡通漫画绘本和少儿科普百科是少儿图书市场最大的3个细分类,这三类在实体书店和网店销售表现差异比较大,后两类在网店的销售明显好于实体书店,主要是由于该类图书购买人群与阅读人群存在差异性。蒋艳平认为,少儿图书市场是一个需要渠道精确管理的市场,并不是所有的少儿书都适合在实体书店销售,书店需要对不同类别的图书进行慎重选择。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少儿读者是最重要的读者群体之一,对他们的阅读习惯和购书习惯的培养,也会关系着出版业未来的发展。此外,实体书店的少儿读者也会有效促进周边商品和多元业态的发展。

文学类图书在实体书店和网店渠道中的结构类似,小说均占据了一半以上的码洋比重,但中国古典文学在网店的比重明显高于实体书店。蒋艳平认为,这是由于一些高定价的精装书在网店低折扣销售带来的影响。她提醒书店,要关注文学图书中的两类市场,一方面是经典长销作品,要做到不缺货、不断货;另一方面是热点畅销书,一定要跟上畅销的节奏,赶上畅销的高峰。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