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公益电影放映中做“增值”服务
2016-11-30 08:31: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中做“增值”服务 看电影辨假币,金融电影垄上行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100元纸币,主要有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版和2015年版,掌握了几个关键的防伪特征,就能快速识别纸币的真假……”11月20日晚7点,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郑店镇黄金村的文化活动广场上,湖北垄上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管理有限公司放映的金融科教片《学会关键几招识别真假货币》,吸引了500多人观看。

影片以钱币展示与人员讲解相结合的形式,教广大群众假币鉴别方法与技巧,如手摸、耳听、看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看开窗安全线等。这是由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主办的“普惠金融电影垄上行 金融知识进万村”的首场活动——反假货币知识进万村。

据了解,通过“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湖北每年为全省3000多万农民群众免费放映30多万场公益电影。公益电影进农村,除了能给群众放映电影,还能为农民做哪些“增值”服务?湖北省通过公益电影放映平台,将科学种田、科学养殖技术和防火防盗、卫生防病等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普惠金融电影垄上行 金融知识进万村”又是一项新的“增值”服务。

“近年来假币坑农事件屡有发生,危害极大。除依法打击之外,还必须切实提高农村居民对真假人民币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据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介绍,湖北利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这一平台,向全省广大农村居民宣传普及人民币知识,提高农村居民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农民群众在金融基本知识、假币鉴别知识等方面还比较欠缺。来自湖北枣阳的王贵平目前在城里务工,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在深圳打工时,曾收到过假币,“挣不到多少钱,还被骗,心里很不是滋味”。

“有些高仿钱做得很逼真,不留心观察很容易被骗。”家住江夏区大桥新区办事处的汪祖文以贩卖蔬菜为生,他曾多次收到假币,“听朋友说今天会有专题片教我们辨别真假钱,挺感兴趣,看了之后很有收获”。

除了识别真假货币,湖北省局此后还将通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防银行卡诈骗”“小额农贷”“便民存取款”“金融消费维权”等其他专题的科教影片。

“在农村实施人民币知识普及宣传是一项金融惠农工程,要通过农村电影放映这个平台不断扩大人民币知识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力争在2017年覆盖湖北90%的农村和人口。”张良成表示,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建立农村电影放映与金融宣传互相合作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