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平阳滨海新区印刷小微园将竣工验收
2016-11-30 08:31:29  来源: 温州晚报

首家印刷企业已进驻试生产

平阳滨海新区印刷小微园占地101亩,共建有29幢建筑,包括19幢多层厂房、8幢综合楼以及2幢研发楼,共有21家印刷企业入驻。

温州鸿量包装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并已开始试生产的印刷企业。昨天上午,记者在其洁净的生产车间看到,一个个食品级的包装袋,正从自动化的流水线上下来,技术工人们则在一旁不断操作收尾。

“目前机械设备都在调试当中,处于试生产阶段。”鸿量公司董事长梅山仓告诉记者,企业入园后新增了两条生产线,花270多万元新购了两台10色彩印机,完成了企业质的飞跃,“单单这两台10色彩印机,每台就长达22米,50多吨重,按之前的厂房状况,即便买了也没地方放,生产受到很大的束缚。入园后,产能从原先的两千万元左右翻倍增加至七八千万元。”

入园给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谈起鸿量公司生长经历,董事长梅山仓颇有感触地说,企业之前经历着低小散的生产状态,最初在萧江租用的厂房在居民区中,不仅消防难过关,还经常被投诉。“被投诉主要有两块,一是生产时溶剂挥发有气味,尽管食品级包装袋早已采用无苯生产,但气味多少还是有的;另外一个就是员工的住宿安排,因为条件限制,给员工提供的是群租房,人多嘈杂,所以被投诉也多。”

“三年前搬到鳌江,也是租用他人厂房,但消防、环保等方面都还做不到位,因为他人的厂房,很多结构性的都不能动,对相关部门的整改要求也就有心无力,所以一直期盼着能有自己的厂房和平台。这不仅是政府部门的标准要求,也是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就像新的彩印机,需要至少30米长的厂房空间,去哪里找合适的?”

鸿量公司如今在园区有着一幢厂房、一幢综合楼以及一幢研发楼,在厂房的环保、消防设施上更是投资了300多万元,各项生产标准都有了极大的提升。记者在车间内看到,生产区、物料区整整齐齐,逃生通道标志标线宽敞明显,标准规范的排气管道直通楼顶,车间内部虽有塑料的气味却不刺鼻,厂房外则没有闻到异味。

据介绍,鸿量公司设备调试2个月后将正式投产,其他企业目前也正在逐步入园并进行试生产。

为企业量身定做厂房

滨海新区印刷小微园是平阳县最早投用的小微园之一,平阳当地政府在小微园在建设过程中,创新实施了多项有力的扶持政策,对其他小微园的建设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原先由协会牵头,企业联合开发,但后来做不下去。”鸿量公司董事长梅山仓说,主要是涉及交款等问题,“总共两个多亿的建设资金,交给谁大家都不放心,原先报名企业不少,但到每亩10万元意向金交付的时候,就有多家企业退缩了。那后面还需要持续交付建设资金的,又会怎么样?联合建还有个问题就是,有一家企业中途建不了了,那所有的建设都得停下,因为只要一幢不竣工,就验收不了。”

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平阳县决定由县经信局下属的国企——平阳县育强标准厂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予以代建。这也是我市首次以国企代建的方式建设小微园。

“我们首先做的就是为企业量身定做厂房,光摸底设计就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平阳育强公司董事长周云亮告诉记者,滨海园区是海涂围填,地质较松,容易出现沉降现象,这在其他类似区域已经有出现,尤其是车间有大型机械设备的企业,“所以我们在设计时就把一楼楼面架空,车间安排在二楼以上,这就解决了沉降问题给生产带来的不便。但如此一来,立柱、地板都要加固,钢筋配比、承重方面的设计需要独立的设计考虑,还有每家企业对机械设备安置的要求,以及生产工艺流程等都不一样,所以需要点对点沟通。”

政府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为减轻入园企业建设资金的压力,平阳育强公司多次沟通当地工商银行,争取到了工商银行突破性的贷款政策。“因为是代建,所以入园企业在过户之前是没有产权的,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我们国企在过户前提供有限信用担保,工商银行作了一个专门的贷款方案,为入园企业70%的建设资金提供5年分期按揭贷款,这样就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建设资金压力,保障流动资金及正常的生产。”

“此外,县里针对工业企业建多幢厂房的,出台了允许可以单体验收的政策,单幢厂房建好后可先行验收并投用,这就有效节约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周云亮介绍说,按照这种建设模式,小微园建好后对产权进行分割,然后以二手房的交易形式过户给企业,“虽然多出2000万元左右的税费,但不用入园企业承担,由育强公司缴费,然后财政予以补贴。政府为扶持实体经济,为入园企业的服务,是全方位的。”

“我们所有的举措,都是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县委县政府对小微园建设的高度重视,有效促进和推动了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和健康发展。”平阳县经信局党委委员陈志平表示,平阳全县规划有10个小微园,目前已供地1876亩,已开工950亩,且今年至10月底已实现竣工90万平方米,已有62家企业入驻76万平方米,今年至上月底已实现竣工90万平方米,62家企业入驻76万平方米,共已实现产值20.5亿元。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