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前沿》正文
方正电子:基于大数据 助力媒体融合
2014-10-09 08:54:36  来源: 方正电子

9月17至18日,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第七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人才奖颁奖大会在贵阳召开。大会以“新技术助力媒体改革”为主题。贵州省委宣传部领导、来自全国各地报业、通讯社、广电、网络媒体的高层领导、技术主管以及高科技企业代表25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作为新闻传媒业内的领先企业以及新技联的重要会员单位,方正电子应邀参会,其董事长、总裁杨斌为开幕式致辞,数字媒体业务部副总经理霍为兵在会上做了《基于大数据的媒体融合探索》的精彩演讲,全面分析了媒体行业的现状,介绍了方正电子在媒体融合方面的创新与实践。

x.jpg

会议现场

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技术的冲击下,传统报业面临“不转型,即死亡”的困境。《新闻晚报》的停刊,《澎湃新闻》的红火,都表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成为技术及政策推动下的必然。中央敏锐把握媒体变革大势,着眼未来媒体发展全局,做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这对传统媒体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杨斌在致辞中表示,媒体传播方式的每一次变革,都与技术进步密不可分,方正电子一直凭借技术创新,引领和见证中国传媒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在媒体融合时代,方正电子将持续用全新的技术、理念、模式和战略,与传媒行业一起投入到新的变革中。

杨斌认为,媒体融合首先是报道的融合,即内容、渠道和平台的融合。报道的融合最重要的是媒体和用户的融合,新媒体把用户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资源,把用户的信息作为巨大的财富,收集用户阅读习惯、生活方式,分析用户需求,强调用户体验,在了解客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精确信息推送,将最适合的产品迅速传递到用户的手中,与用户共鸣,共创价值。其次,媒体融合是经营的融合,媒体已经逐步由单一纸媒广告经营业务向全媒体、多元化营销管理发展,在经营方面,对用户的分析和画像非常重要,只有掌握了用户的需求,才能为用户提供精准的营销。最后,媒体的融合是产业的融合,“企业媒体化”,“媒体企业化”是当下互联网对于传媒生态变革留下来的两大基本趋势,传统媒体利用当下媒体公信力和影响力,发挥其在社会中的社会中介的身份,通过介入更多的产业进行融合发展,而将自身定位从第三方的、社会中介组织变身为一个中介服务机构,服务传统产业或者企业的整合传播营销,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营销传播服务。

y.jpg

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杨斌向大会致辞

在17日下午的主题报告会上,方正电子数字媒体业务部副总经理霍为兵介绍了方正电子在媒体变革和融合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实践。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方正电子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推出了媒体大数据解决方案,包括融合媒体一体化平台,全媒体整合营销平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为媒体提供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和管理深度融合解决方案,向平台化、移动化、集成化、云化转变。目前,融合媒体一体化平台已经在重庆晨报、新华日报实践,全媒体整合营销方案也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南京现代快报、新疆大晨报等媒体实现了应用……在众多报业集团转型发展进入资本运作、产业融合的探索阶段,方正电子也在不断创新,为报业提供全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服务。

z.jpg

方正电子数字媒体业务部副总经理霍为兵发表演讲

本届年会颁布了第七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人才奖”,共有20位优秀的传媒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该奖项以方正创始人与奠基者王选教授命名,是目前我国媒体行业唯一经国家批准的跨媒体的科学技术奖项, 被业界誉为中国传媒科技界最高奖项。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