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精细管理与互联网思维带动企业升级
2015-11-13 08:16: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11月4日上午,2015年北京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的一场论坛吸引了200多名来自印刷企业的观众到场聆听。这场主题为“互联网+与印刷精细化管理交流”的论坛,探讨了与企业升级发展息息相关的话题,为在场观众广开思路提供了具体案例支撑。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从内部管理入手,控制企业成本。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印刷企业更要采取措施进行精细化管理。“最初一个产品生产出来需要员工走1100米,我们利用3个月时间做了3次变更,在改变纸张入库到产品产出的物流动线后,现在所有产品从纸张到成品生产出来需要员工走的最长距离是465米,人工也因此减少了3%。”天津市汇源印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飞介绍的企业内部改善项目成功案例,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陈飞认为,在推进规范化管理时,要制定战略、树立企业理念与文化,并建设规范化体系。在规范化体系运行时,要聚焦客户需求,使繁琐的生产流程精细化,进而创新地改变企业体系。

印刷电商仍然是互联网时代一个热门话题。在交流会展场,江苏大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印猫网分别设立面积较大的展区,展示印材销售平台。在论坛上,也有两家企业现场阐述了本公司的理念。

蜂印网如何实现取消起印量、代为包装分发、48小时内发货?观众通过观看北京易丰印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褚朝晖的现场网络操作就一目了然。蜂印网每个订单背后都会生成四五百条内部数据。当遇到生产中纸张缺少等问题时,后台会自动触发采购系统,像这样通过软件平台实现自动化生产的例子还有很多。

阳光印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红梅则带来了另一种网络印刷思维。阳光印网本身没有印刷厂,而是通过打造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接单、向合作的供应商分发订单的形式完成网络印刷。“在通过互联网接单生产时,不是每个印刷厂都要建立自有平台,因为没有流量的平台是没有价值的。在与网络平台进行合作时,印刷厂应该做到自身内部流程控制,变成非常优秀的信息化工厂,配合接单,同时搭配非常智能的物流分拣体系。”在张红梅看来,只有充分发挥传统印刷线下服务的“老”,同时让用户体验更好的在线系统的“巧”,网络印刷才是真正有前途的。

2014年年底,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引进彩色喷墨按需印刷技术,创新发展已有的POD系统,实现了产品由黑白升级为彩色、平装升级为精装的转变。对按需印刷的坚守,背后体现的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集成创新。江苏凤凰数码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亚斌现场介绍了POD系统在连线技术、资源体系、赢利模式等方面的集成创新。特别是在产业聚合的集成创新方面,建立印前数字中心和凤凰云计算中心,给予按需出版不竭源泉;创建数字生产连线品牌,给予按需出版强劲推力;组建文化创意产业园,给予按需印刷优质平台,给在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