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松德智慧无溶剂零VOC凹版印刷机受青睐
2017-10-27 08:11:36  来源: 中山日报

中山松德智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德智慧”)成功研发的无溶剂零VOC 凹版印刷机, 具备有效控制VOCs、节能90%等优势,成为绿色环保的高端印刷机械,日前,该机械被环保部确定为工作母机,给予资金扶持发展,订单纷至沓来。

9月14日,记者走进了位于南头镇的松德智慧厂房,一台巨大的印刷机械正好安装完毕并在调试,工人正在往机械中倒放油墨。令人奇怪的是,记者走近前1米,依然闻不到传统印刷厂那种刺鼻的油墨味道,用手搓了下刚印出来的塑料膜薄上的图案,毫不掉色,手上一点油墨都没有。

“该设备由于使用了冷光源固化色墨,油墨不含有机溶剂,使用过程中不需要添加任何有机溶剂,没有挥发性,真正实现无有机挥发物的排放。同时,由于使用冷光源固化色墨,印刷过程中不堵版、干版,干燥速度快,印刷网点更加清晰。又由于不需要添加任何溶剂,因此承印物表面VOCs残留基本为零。”带领记者参观的松德智慧公司经理曹俊林告诉记者,这就是该机械的优点。

据介绍,VOCs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latile organiccompounds)的英文缩写。空气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过高时很容易引起急性中毒,轻者会出现头痛、头晕、咳嗽、恶心、呕吐、或呈酩醉状;重者会出现肝中毒甚至很快昏迷,有的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此外,松德创造的这款机械,由于运用冷光源固化干燥技术,取代了凹版印刷传统的电、气、油等加热烘干方式,比传统印刷机干燥能耗节约90%。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安装的另一台无溶剂零VOC 凹版印刷机的侧面,钢板为铸造而来,厚度达15厘米左右,仿佛一辆重吨位的坦克一般。曹俊林解惑说,厚重的外壳是为更加的稳固和安全。该机械研发时间近10年,投入2000万元,获发明专利18项,突破了多个技术难关,从根本上杜绝传统溶剂油墨存在静电引燃的安全隐患,冷光源固化色墨在静电下不会着火,而且印刷速度可满足80-160m/min 的生产要求。

“由于环保和节能,印刷的产品没有异味,VOCs残留极低,非常适合食品、药品、烟草等内外包装印刷,同时,该机械革命性地取消了传统凹印机的烘道设计,高度由普遍的5米降低到了2.3米,整机长度减少了,从而大幅度减少纸张的损耗,操作时简单安全,也降低了对厂房的要求,虽600 多万元一套的机械设备,但还是成为市场的宠儿。”曹俊林介绍。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