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昆山印刷总产值首破200亿元
2017-10-19 20:50: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7年,昆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根据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2017年印刷企业年度核验和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年度考核的通知》要求,完成对昆山589家印刷企业的年度核验工作。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昆山印刷企业从业人员29896人,资产总额250.03亿元,比上年增长0.17%;工业总产值202.05亿元,比上年增长0.23%;实现利润总额14.66亿元,比上年增长0.18%。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创下新高。

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各项数据按企业类型划分,出版物印刷总产值13.36亿元,工业增加值4.36亿元,销售收入13.19亿元;数字印刷总产值2.55亿元,工业增加值7144万元,销售收入2.57亿元;包装装潢印刷总产值181.69亿元,工业增加值66.41亿元,销售收入180.81亿元;其他印刷品印刷总产值4.45亿元,工业增加值4.36亿元,销售收入4.40亿元。

从其他数据来看,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印刷企业52家,从业人员19077人,工业总产值173.41亿元,占全市印刷工业总产值的85%;外商投资印刷企业41家,外商投资总额69.13亿元,比2015年增长0.06%;通过绿色印刷认证企业数量134家,总营业收入37.25亿元。

昆山印刷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小而不大、多而不强的情况逐步得到改善,集约化程度得到提高。总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加,各项指标占全市印刷业的比重均有所提高,规模大的更大、实力强的更强。同时,对外贸易额增长较快,外商注册金额和外商投资总额均有较大增长。数字印刷企业增加2家,呈上升势头。因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和专项排版制版装订企业减少,企业总数减少,但包装装潢印刷企业增加,说明包装装潢印刷发展前景良好。

产业发展特点鲜明

2016年昆山印刷业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创下新高,产业发展呈现鲜明特点。

信息化步伐加快。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更新,数字化的印前部分已然成为主流,网络技术的发展、数字化作业环境的日益成熟,使得上中下游印刷相关企业的技术合作渐渐形成。彩色桌面系统DTP、CTP制版和数字印刷等新技术在昆山得到广泛应用。

设备日趋精良。高精尖设备的引入不断加大,国际知名品牌设备如海德堡、曼罗兰、三菱、小森等不断注入昆山印刷业,印刷企业集中带的科技含量与日俱增,多数企业已实现印前、印刷和印后的自动化、联动化、数字化、光电一体化。据不完全统计,30多家民营企业通过实施技改引进先进印刷设备,投入技改资金已近5亿元。

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昆山不少民营印刷企业已完成原始积累,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管理团队及管理经验。随着企业规模和产品市场的不断扩大,需要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进行技术改造和资产重组,以实现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增长的转变,走出去、引进来无疑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