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廊坊建北方实力最强印装产业集群
2017-06-01 08:24: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廊坊国家印装产业园:建北方实力最强印装产业集群

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腹地、廊坊高新区内的河北·廊坊国家印装产业园,2013年3月15日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式批复,是继上海金山绿色印刷产业园、陕西西安经济开发区草滩生态产业园印包基地之后,全国第三个获批的国家级印装产业园区。

产业园项目总规划面积2860亩,将建设涵盖印装产业链各环节,集印装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意研发、产品提供、用户机构、展览交易、电商物流于一体的创新型、产城融合式新型国家级数字印装产业园。

根据产业功能规划布局

近年来,廊坊紧紧抓住党中央和河北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良好机遇,着力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环保产业城市、文化体验城市、幸福宜居城市“四大城市名片”,全市规模以上的文化产业项目达到167个,产业园区8个,已建项目62个、在建项目66个、新谋划项目27个,构建起以印刷包装和文化娱乐业为主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特别是依托京津之间的区位优势,印刷装订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市各类印刷企业资产总额达118.91亿元,工业总产值51.18亿元,实现年销售收入51.56亿元,利润4.88亿元,从业人员达3.17万人。

产业园区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担纲设计顾问,根据产业功能规划布局了“四园两区一基地”,这七大功能区域包括:产业孵化及中小企业总部园、印装产业基地物流园、印装企业总部定制园、印装产品研发园、印刷产品配套区、商务平台服务区和印装产品生产基地。

园区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40亿元,上缴税金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培育一批有竞争实力的骨干企业,力争将园区建成我国北方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实力最强、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印装产业集群。

作为整个产业园区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窗口,招商中心已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占地10余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产业孵化及中小企业总部园主要针对创业企业和中小企业,拟规划占地100亩,投资2.5亿元,建设周期2年,总建筑面积68780平方米,其中厂房面积27512平方米、办公面积34390平方米、配套面积6878平方米。

2015年实地来访企业80余家,目前重点洽谈推进印装类企业有20余家。其中,廊坊北方嘉科印务股份有限公司已确定入园(该公司2015年1月已在新三板股票市场挂牌,为廊坊唯一一家上市企业)。

通过平台建设促进融合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廊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领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对于各级部门来说,珍惜园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倍加珍惜“国家级”这个金字招牌,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尽快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促进廊坊乃至河北印装产业有较大规模的上档升级,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是共同的目标。

在园区招商平台建设方面,园区立足于珠三角、长三角和首都经济圈三大印刷业发达的经济板块,通过参与或参办政府活动的形式,扩大园区知名度及影响力;与国际产业协会或组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例如亚洲制造业协会、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等,搭建信息互通交流平台,实现资源的无缝对接;与中国印刷协会和中国包装协会成立区域印装产业联盟,每年组织举办一次区域行业峰会、论坛及发展研讨会,强化龙头招商,形成品牌竞争力;每半年举办一次印刷行业展览会,整合印装资源,提升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招揽印装全产业链企业入驻。

在运营平台建设方面,园区资本平台依托投融中国联盟的紫荆花科技孵化器京津冀一体化平台,致力解决印装行业创业者创业阶段的核心需求,采取“以孵化投资助力创业企业成长”的发展模式,利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鼓励扶持创业项目进驻孵化,为初创企业提供成长期良好的孵化商业生态;服务上,为入驻企业搭建服务平台,营造高效、温馨的投资环境。对入园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并提供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协助企业处理与政府各部门有关的事宜。

此外,印装产业园将加快推动启动区的报批报建手续及工程建设,力争2018年年底交付使用。届时,产业园将以启动区为依托,积极拓宽招商渠道,在坚持行之有效的招商方法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大、中、小项目齐发展,高、精、尖项目相结合,开展全方位招商活动。

目前,拟入园意向企业中,考虑定制园区占地50亩以下的企业有3家,50至100亩的企业有4家,100亩以上的企业有3家。争取利用两年时间,到2018年年底投资20亿元,引进企业10至20家,包括大型印装设备生产制造型企业、大型数字传媒类企业区域总部、数字印装物流企业,实现数字印装产业链的初步成型;到2020年,园区将引进企业30至50家,每年上缴税金8亿元以上,覆盖印装产业产、学、研各个环节,大力发展印装产业创意设计、研发,知识产权交易、展览,建设数字印装产业孵化中心,数字印装研发中心,印装产业展览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数字印装产业物流基地,着力发展印装产业中高端服务业以及数字印装产业高端人才生活配套区,真正实现产城融合。

借助廊坊全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区位优势、高新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品牌优势和廊坊印刷产业在行业领域的资源优势,廊坊市将全力开发建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印装产业园区新格局,进而把廊坊打造成为中国高端印装产业名城。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