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转变的纲领性规划
2017-04-26 08:28: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实现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转变的纲领性规划

——总局印刷发行司负责人就印刷复制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答记者问作者:王勤 祝小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时间: 2017-04-24 分享到: 更多 0

  【印刷业“十三五”目标】

  ●规模持续扩大 印刷业总产值超过1.4万亿元,数字印刷、包装印刷和新型印刷等领域保持较快发展,印刷对外加工贸易额稳步增长。

  ●质量素质增强 管理能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中低端过剩产能得到初步化解,技术装备、产品工艺、节能环保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

  ●区域协调发展 珠三角产业集群效应突出,长三角对外高端加工服务优势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中西部承接产能梯度转移水平提高。

  ●结构调整优化 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的产值占印刷总产值的60%以上,培育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印刷企业集团。

  ●动力逐步转换 绿色印刷产值占印刷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5%,数字印刷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智能印刷逐步推广,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研发中心。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光盘复制业“十三五”时期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4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负责人就《规划》和《指导意见》的背景、意义及推动产业发展的目标、重点任务等问题,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专访。

站在新起点上

意义深远

记者:总局发布《规划》和《指导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负责人:根据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内容和总局编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有关要求,2014年年初总局指示,由印刷发行司牵头,组织编制《规划》和《指导意见》。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印刷发行司及时将有关精神和要求贯彻落实到《规划》和《指导意见》中,并对此前的初稿进行再修改、再完善,最后报总局批准公布。《规划》和《指导意见》是总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凝聚了全行业对印刷和光盘复制业未来发展的智慧与共识,是未来一个时期产业发展的重要指南。

自2014年下半年起,印刷发行司指导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及相关科研单位和企业,组成规划调研工作组,深入全行业了解情况、掌握动向、汇总需求,开始启动《规划》和《指导意见》编写工作。经过对近10个省份印刷和设备器材制造企业的深入调研,及向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业内专家征求意见,特别是结合2016年德国德鲁巴展会、中国国际全印展等重大活动反映出的产业发展趋势,印刷发行司不断完善《规划》和《指导意见》的编制思路、逻辑架构、项目设计和工作举措,力求使《规划》和《指导意见》能够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总结成绩、反映行业诉求、汇集各方意见、推动产业中长期发展。

记者:《规划》在推动印刷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方面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负责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国印刷业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国印刷业处于深度调整、融合创新的发展新常态,面临的市场环境和要素资源发生巨大变化,行业转型升级、融合创新任务紧迫而艰难。《规划》紧紧抓住印刷业由“十二五”快速发展期进入“十三五”稳中求进期这一阶段性特征,立足于印刷业由大国向强国迈进这一历史使命,体现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强烈责任意识,是持续深入推动印刷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指南。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经验,准确把握行业所处发展阶段、产业特征和前进方向,科学制定了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十三五”时期需要破解的发展难点、重点问题和应对之策。特别是立足新闻出版产业发展基础,重视印刷业产业属性和战略新兴方向,明确了引导动力转换的主要内容。这是集中全系统全行业智慧制定出的持续发展的规划,必将为印刷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坚定“四化”方向

目标明确

记者:《规划》主要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负责人:《规划》从5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印刷业的背景、目标、方向、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一是分析了印刷业的发展环境。《规划》从产业规模、产业结构、绿色印刷、内生动力、市场环境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印刷业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印刷业面临的形势。二是阐述了“十三五”印刷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规划》提出了规模持续扩大、质量素质增强、区域协调发展、结构调整优化、动力逐步转换等5个目标。三是确立了“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四化”发展方向,推动印刷业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四是提出了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推动数字网络化发展、引导扩大产业生态圈、提升示范特色影响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加强产业标准化建设、完善监管服务机制等8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五是制定了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引导激励、人才建设等4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记者:《规划》在“十三五”发展目标设计上有哪些新亮点?

负责人:印刷业“十三五”期间主要发展目标的设计,是在分析“十二五”期间产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期间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精神提出的。一是印刷业与国民经济保持同步发展,总产值预计平均增速在5%以上,到“十三五”期末超过1.4万亿元。二是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的规模保持“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速度,预计“十三五”期末,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的产值占全行业总产值的比重可达到60.9%。三是绿色印刷持续深入发展,参照“十二五”期间绿色印刷快速发展的态势,绿色印刷产值占印刷总产值的比重到“十三五”期末增长到25%。四是数字印刷成为印刷业发展的新动能,预计“十三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成为拉动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

记者:《指导意见》为光盘复制业发展指出了怎样的方向?

负责人:《指导意见》主要有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预期目标。光盘复制业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正确内容导向,坚持自主创新与市场培育并举,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形成以5—8家国家光盘复制示范企业为主体、其他企业为补充的产业格局,并建立大容量光存储技术研究应用体系。二是主要任务。《指导意见》从进一步推动产业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光盘复制质量监督检测机制、推动大容量光存储技术发展应用、加大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力度等5个方面作了明确要求。三是保障措施。要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同时,加强政府宏观引导,完善光盘复制管理相关政策,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加强行业社团组织工作,着力提升光盘复制业供给质量和水平。

坚决抓好落实

保障有力

记者如何落实《规划》和《指导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

负责人:宣传贯彻落实《规划》和《指导意见》,推动印刷业加快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实现光盘复制业集约化发展,是印刷发行司在“十三五”时期推动产业发展工作的主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贯彻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继续大力简政放权,培育发展新动能。包括修订《印刷业管理条例》《印刷业经营者资格条件暂行规定》和《外商投资印刷企业暂行规定》,推动自贸区等区域继续下放管理权限、在包装装潢等领域探索实施告知承诺制等。二是继续实施项目推动战略,推动产业加快动力转换。重点实施“绿色印刷推广工程”、建设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培育若干“智慧印厂示范项目”、实施“印刷跨界融合和新兴业态培育工程”、实施“中小特色印刷企业扶持计划”等一系列工程项目。三是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加强宣传贯彻。我们将制定全面、立体的宣传贯彻方案,通过全媒体向系统内行业内大力宣传《规划》和《指导意见》;在中国国际全印展、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全国出版印刷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印刷电子商务年会等行业重要活动中对《规划》和《指导意见》进行讲解和宣传。四是搭建服务平台,加强交流对接,壮大发展新动能。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重点攻坚,计划通过举办全国印刷复制培训班、召开产业发展大会等方式,梳理“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路径和模式,系统梳理印刷业“四化”发展中的关键性、症结性问题和解决的基本路径,向有关部门推荐一批好企业、好项目。我们将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营造良好产业发展氛围,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要求,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记者:为确保目标实现,总局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负责人: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法规建设,不断完善印刷复制业管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是确保《规划》和《指导意见》目标实现的基础性和关键性工作。为贯彻总局党组关于推动印刷复制业发展的规划部署和工作举措,我们将从4个方面着手:一是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出建立中央到地方统筹规划部署、管理部门政策支持、行业协会协调引导、印刷企业主动实践的良好产业发展机制。二是提高监督管理效率,推动制定和完善印刷业有关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构建“宽进严管”的行业监管体制。三是扶持企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加强对主要任务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争取将印刷业发展纳入到各项重大规划中实施,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四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培养印刷工匠精神,培养行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