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当当发布2016年图书阅读消费报告
2017-04-24 09:01: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4月17日,当当在京发布“当当‘4·23’书香节·2016国民图书阅读与消费报告”,全面整合纸质书与电子书阅读大数据,从地域、性别、代际、数字阅读、童书等不同维度分析2016年度国人阅读与消费实景。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国民阅读及消费鸿沟持续收窄,图书消费相对均衡。从国民图书消费总量来看,前三名广东、北京、江苏图书消费占比从42%下降至34%,新疆、西藏、内蒙古是过去一年图书消费量提升最快的3个省份。

从具体省份来看,2016年,除广东、北京、江苏稳居我国图书购买力前三名外,四川超越辽宁挤进图书消费前十名。从城市来看,郑州进步较快,从2015年的第十名晋升到2016年的第七名,西安、东莞分别退后两位和一位。从县城来看,广东惠州市惠东县和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市冲进前十。河北雄安新区下属三县雄县、安新、容城文化底蕴深厚,安新的图书消费略高于雄县和容城。

相比2015年,2016年两性图书消费差距小幅度提升,男女图书消费占比从2015年的1∶1.4降为2016年的1∶1.42,女性持续占领阅读高地。从年龄段看,“90后”图书消费增速领衔,是教辅消费主力军;“80后”是图书尤其是童书消费的主力军。

2016年国民阅读当当电子书呈爆发式增长,下载量超1亿册,同时用户总量同比增长55%。国民对数字阅读的选择有纸电同阅趋势。64%的读者选择看电子书,50%的纸书阅读者不排斥同时阅读电子书。与纸书不同,电子书用户更钟爱阅读小说、社科和经管励志图书。

2016年,当当童书畅销榜TOP10中中国原创图书比重占50%,其中《这就是二十四节气》2015年11月上架,截止到2016年12月底,累计销售突破百万册。以《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为代表的历史类题材作品一直有非常好的销售成绩。3—10岁是儿童阅读主要年龄段,占整体童书消费超70%;0—2岁宝宝的父母给娃买书增速最快,婴幼儿阅读将是未来中国童书的新关注点。

责任编辑: 漾波